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文化沙龙>>
英国特拉法尔加广场
用“立法”驱赶鸽子
发布时间:2021-12-29 18:2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图为作者一九九六年在英国特拉法尔加广场。

□ 胡建淼

英国的特拉法尔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是英国也是国际著名的旅游景点。这个建立于1805年的英国伦敦著名广场,坐落在伦敦市中心,东面是伦敦城,北接伦敦的闹市索荷区,南邻白厅大街,西南不远是王宫,适中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广场建筑,使其成为伦敦的名胜之一。特拉法尔加广场是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港海战而修建的,广场中央耸立着长53公尺的纳尔逊纪念柱,柱头有17.5尺的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的纪念碑和铜像,四周有四只20尺长的铜狮。

特拉法尔加广场经常出现在电视新闻中。每当节日来临,如圣诞节或新年,成千上万的伦敦居民便会聚集到特拉法尔加广场通宵达旦地狂欢。即使不相识的男女,也会彼此送上香吻和祝福,场面相当热闹!

特拉法尔加广场也叫“鸽子广场”(The pigeon square)。其鸽子之多可与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相媲美。在纳尔逊圆柱型纪念碑四周,鸽子成群。在鼎盛时,广场上的鸽群达35000只,成为广场一景。

无论谁去英国,都会去这个广场溜达一下。有时间的话,还会喂一下鸽子……

我第一次去特拉法尔加广场是1996年,还留下了一张和英国的小女孩们一起喂鸽子的照片。之后虽然还去过几次英国,但都未去特拉法尔加广场。2017年暑假,我带我小女儿去英国旅游,再次来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原计划让我的小女儿也去喂鸽子……但是,到了广场竟然找不到鸽子……这里已不再是“鸽子广场”。

事后打听得知,由于广场上的鸽子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从2005年开始,伦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赶走鸽群,包括禁止在广场上售卖鸟食以及派出猎鹰在广场上巡逻,赶走鸽子。2007年,西敏市政府还通过市议会明文“立法”,禁止在广场四周的道路上(包括北端的步行区)喂食鸽子……

我觉得,这件事有点“小题大做”,在广场上赶走鸽子还需“立法”吗?在一些地方,可能只要市长或者城市执法局局长发个“令”就行了,也许街道办主任发句话也够用。但要想到的是,市长发句话就能禁养鸽子,那么,同样换个市长发句话又能恢复在广场养鸽子,甚至某天一位新市长发个话,这里就可变成一个“跑马场”……这是一个问题的两面!效率与随意具有同向性。如果领导都是“圣人”,一切立法都将是多余的。这也许能让我们看到法治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