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理论前沿>>
把握生命中最珍贵的年华
发布时间:2021-10-27 14: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李玉基

(甘肃政法大学校长)

在校园里不时碰到2021级的新同学在给家人打电话,欣喜地诉说这段时间的新经历、新体验,让远在家乡的父母亲友放心,我很欣慰,因为你们迈出了成长中坚实的第一步。作为你们的师长,不免想念叨几句,就用三句话为你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送上我最真诚的祝福。即使今后遇到困难或身处逆境,你不妨从容地拿出来,用它勉励自己。

第一句,“志存高远有山海,不负韶华知且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历史,一批批觉醒青年用自己的青春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中共一大召开时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当初谁也不曾料想,这个青春的政党将会给经历半个多世纪屈辱的中国人民带来一个充满生机活力、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他们中的年轻人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不惜生命与热血,陈延年壮别人生、宁死不跪,陈乔年受尽酷刑、从容赴死。他们就义之时,也是韶华正好的年龄,而面对民族大义,却能自请长缨,奋起反抗。觉醒青年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觉醒年代和伟大民族,他们被历史铭记,为人民所称赞。而现在,我更愿意把在座的你们叫作复兴青年。青春号角正在吹响,你们年轻的身影,不能只知“守望先锋”,而应当让自己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先锋;不能只想“王者荣耀”,而应当做自己的王者,为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增添荣耀。校训“崇德明法、弘毅致公”中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崇德,有志青年都应该把追求“小我”价值融入实现“大我”梦想中,我们的学子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的场景中都激扬着甘法大人的青春风采。所以,只有德才兼备,才能知行合一,只有握好青春之笔,才能绘写熠熠年华。

第二句,“少年意气强不羁,展露芳华争朝夕”。虽然每个人都有千姿百态的奋斗经历,但正是由于你的努力进取,最终让自己的大学梦照进了现实。我们如果把人一生中学习、工作的时间设定为60年,那大家在20岁步入象牙塔,则还剩下40年的时光,而即将开始的大学4年,占据了这40年的十分之一,这正是需要你珍惜青春、砥砺奋进的4年,正是需要你勇攀高峰、增长才干的4年,而如果想成为一个响应时代号召,勇担历史使命的向上青年则需要全面发展。所以,切不可考试前争当“临时抱佛脚协会会长”,如果“上课摸鱼,下课timi”,到期末你就得靠“鸡汤续命,锦鲤保佑”。研究生同学,不要把“DDL当作第一生产力”,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不仅要主动和老师沟通,更要积极学习和思考,不然,当你今天踏上“写论文磨洋工大师”的速成之路,明天交到老师手里的文章会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其实,你在清晨和深夜挑灯翻书的样子很美,是你的学识让你更加鲜活生动,更理直气壮。你们正处芳华岁月的“赛博时代”,大学才是你奋起直追的起点,正所谓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希望你们传承“崇尚法治,艰苦奋斗,默默奉献,自强不息”的甘法大精神,相信经过这四年的历练,你一定会成长为披荆斩棘的哥哥和乘风破浪的姐姐。

第三句,“星光不负赶路人,洗尽铅华始见金”。来到大学,就要学会沉下心来打磨自己,这里有很多有趣的灵魂,也有包容一切创意的环境,你完全可以在新世界创造你的小天地。生活中不只学习,你也要试着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把它作为自己的兴趣点,希望你在大学四年坚持培养一种受用一生的爱好,懂得什么是美,如何欣赏美。当然,有一段甜甜的校园恋情未尝不可,你总要尝试着点亮自己全身的闪光点,为那个你心仪的人儿照亮每一条将要牵手走过的校园小路。记得把闪光点留下,还能为学校省点电费。不过,在发光发电之前,你也要做好长期“单身吃粮”的思想准备。即便遇到挫折,心情不好时,也别总是“网抑云”,记得“格局打开”,找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聊聊天,这里一定会有让你称之为105℃的人和事,毕竟你们经常“为爱发电”。只有懂得生活和学业中的一张一弛,在健康体魄的护佑下,你才能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你们可以带着年轻的梦想和蓬勃的活力全面发展,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进行社交和学习,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技能,记录自己关于生活的探索和思考,结交来自五湖四海志趣相投的朋友,不要吝惜你的掌声,别忘了随时为你身边的楷模“一键三连”。希望你们在这里留下自己青春时代最为闪亮的瞬间。习惯用“弹幕护体”的你们完全有资格向这个令人振奋的时代宣告:青春正好,我们正年轻!

(文章为作者在甘肃政法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