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活动信息>>
什么是你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1-10-27 14:4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草木葳蕤,惠风和畅。我们齐聚蓟门桥边小月河畔,欢迎又一批新生力量加入法大。当你们即将展开新的人生时,我要告诉大家,你们是幸运的。学校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力所能及满足你们对美好校园学习生活的需要,这是你们的期待,更是学校的责任。我暂不谈学校的责任,更想与大家交流你们的“责任”。作为法大研究生,你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我看来,至少有四个方面。

第一,弘扬法治、奉献社会,是你们作为法大人的责任。

“法大人”,是我们法大师生和法大校友共同的身份标识。1952年,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在沙滩红楼扬帆起航。从那以后,每当国家和民族面临挫折的时刻,挺身而出的那批人里总有法大人;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勇担重任的那群人里也总有法大人。一路走来,法大和法大人中流击水、励志笃行,总是以一股向上的力量,去振奋一个时代,点燃一份希望,诠释一种信仰。

学生与学校相互依存、相互成就。作为法大人,我们还肩负着与法大荣辱与共,维护法大声誉的责任。你们也是行走的“法大名片”,你们走到哪里,法大的品格和形象就会被带到哪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如果说前辈们铸就的法大传统是一条大河,那么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继续汇聚点滴力量,融入时代主流,肩负起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爱国爱民,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中描绘亮丽的青春底色。

第二,博览群书、知行合一,是你们作为读书人的责任。

“人不读书,其犹夜行”。既是读书人,第一要务自然是要把书读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你们成长在网络时代,和世界的交互更加便利,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更加便捷。但不能满足于网络中的碎片化信息,不能止步于“快餐式”的学习,要克服浮躁之气,扎实系统地学理论、读经典、悟情怀,分秒必争、孜孜不倦,静下心来反复研读思考,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牢固,才能为青春远航扬起前进的风帆。在学校苦练内功、步入社会才能厚积薄发。

相比当今人类知识更新的速度,研究生阶段所能学到的知识远不能支撑你们的一生。我们学习的目的不是把知识的篮子装满,而在于把思想之灯点亮。希望你们经过在法大三年的学习,能够不只关注当下,不只专注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科书,更要善于放眼未来、与时俱进,放开眼界、博识广闻。

在“读万卷书”的同时,更要“行万里路”。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理念,决不能坐而论道,也不能脚不沾泥。希望你们既要有“书卷气”,又要有“泥土气”,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投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勇当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第三,严谨治学、以苦为乐,是你们作为研究生的责任。

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在本科阶段,你们要做的是积累知识、运用知识;在研究生阶段,你们要学会反思传统知识,并尝试创造新的知识。如果做研究只会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永远不会产生新的知识、开拓新的领域,更不可能在大国竞争中牢牢把握创新的主导权。做研究绝非朝夕之事,但需朝夕之功。做研究是一个相对枯燥的过程,没有终南捷径,只有持之以恒。在做研究的时候,切忌急于求成、浮躁功利,必须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默默耕耘、追求真理,保持强大定力和平常心,克服诱惑,静待从量变到质变的涅槃。

做研究绝非易事,需以苦为乐、苦中取乐。相信你们对专业和研究方向的选择都是源自热爱。如果你问几乎所有取得成就的专业人士成功的秘诀时,共同的答案一定包括热爱。热爱,是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的前提。唯有热爱,才能够以苦为乐;唯有热爱,才能不为大千世界所动,才能板凳坐得十年冷。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可挡艰难时光。希望你们能够通过在学习和钻研的过程中发现知识之美、专业之美,并且享受学习、研究的过程。

第四,锤炼品德、敢于担当,是你们作为青年人的责任。

品德,是人格之本,是无价之宝。品德的力量,是最持久、最深沉的,也唯有这种力量,才能让青年的人生底色更亮丽、人生理想更绚烂。“德不孤,必有邻”。法大作为一所崇尚“厚德”的大学,在校训中“厚德”也是排在第一位的。你们立什么样的德,既是个人选择问题,更彰显着你们这代法大人、这代青年人的胸怀与境界,决定了整个国家和民族选择怎样的道路、坚守怎样的价值、成就怎样的事业。在这个走得太快、容易丢失灵魂的时代,希望你们让自己的灵魂紧紧跟上前行的脚步,不断提高自我修养,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做国民的表率和社会的栋梁,在精神层面获得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坚定地前行。

对于你们来说,既然选择了法大,便意味着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就要担负起重任,直面挑战,敢于担当,不敷衍、不推脱,不苟且、不逃避,哪怕这意味着无穷无尽的磨难与艰辛。今天的法大,依然在追梦路上努力奔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需要你们继往开来,接续奋斗。

(文章为作者在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