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活动信息>>
西北政法大学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成立暨 首届碳达峰、碳中和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2 13:2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报讯 记者郑剑峰 8月28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碳达峰、碳中和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法律科学》编辑部、西北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贵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沣东新城管委会、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鸿舟集团等30名专家、135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2020年,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彰显了我国对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这也对我国能源革命升级,推动经济与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西北政法大学成立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优势,积极与相关单位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针对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难点、争议点的法学问题展开研究,不断探索跨学科合作,积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中发挥作用。研究中心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杂志主编杨建军教授担任主任,武汉大学教授秦天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高利红、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莹莹、倪楠等8人担任副主任,王继恒、郝少英、陈娟丽、丁岩林等15人获聘研究员,北京市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等5家单位成为协同单位。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