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彭士禄是一头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
发布时间:2021-08-18 22:5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南方人物周刊》第678期封面文章《彭士禄 核动力拓荒牛》中写道:人生前60年,彭士禄和他所从事的事业一样鲜为人知。20世纪60年代,他担任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参加指挥了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工作。他负责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提出投资、进度、质量三大控制要素,为大亚湾核电站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秦山核电站二期,提出“以我为主,中外合作”,自主设计、建造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方案,并亲自计算主参数、进度与投资,为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为核事业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彭士禄在多次采访中总结自己的一生:“我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

彭士禄家的橱窗内摆放着三件“宝贝”: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处女航的纪念瓷盘、友人赠送的核电站模型、一头“垦荒牛”的陶瓷塑像。他最爱第三件,说自己属牛,永远是一头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