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人们对于隐私的安全感一直在下降
发布时间:2021-08-18 22:5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三联生活周刊》第1142期封面文章《隐私焦虑》中写道:你是谁?我们的社会似乎越来越关心这个问题。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智能手机、社交网站、信用卡账单、心理测试……无时无刻不在收集、加工、处理关于我们的信息,并且许诺我们安全、便利,甚至认识自我。  我是谁?我们似乎也越来越乐于向社会透露答案。无论在现实生活,还是在网络上,我们都留下了大量的个人数据——健康、交通、教育、职业、银行、各种消费行为……事实上,我们的整个生活都在被一一记录,并转化为系统中的数据,但我们却很少去想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对隐私并不怎么在意。我们不知道隐私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价值。通过调查显示,人们对于个人信息和隐私的安全感一直在下降,这种不安与互联网的普及有关,与频繁发生的网络欺诈、数据泄露有关,但更重要的,我们不知道,拿隐私做交易的代价到底是什么。  (赵珊珊 供稿)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