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卢纯昕谈新型创作物的著作权认定—— 属性判断是作品归类的前置环节
发布时间:2021-08-18 22:5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纯昕在《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5期上发表题为《法定作品类型外新型创作物的著作权认定研究》的文章中指出:  在对法定作品类型外的新型创作物进行著作权认定时,其属性判断是作品归类的前置环节。认定新型创作物能否成为著作权客体,须避免落入直接判定其能否归入法定作品类型的窠臼,而将焦点置于其能否满足作品的可版权要件。在新型创作物的作品属性判断中,功能性原则应成为新的门槛,独创性须以“显著改变”为标准。对于符合作品属性的新型创作物,必须先通过技术中立与类比考量尽量将其纳入既有作品类型;对于无法归入法定类型的新型表达,则将其放入“其他作品”中暂时保护,待条件成熟再通过立法将其上升为新的作品类型。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