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学界动态>>
华政研究“雷经天”溯源人民司法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5月22日,华东政法大学举办“雷经天法治精神传承系列活动”之人民司法理论研讨会。而在5月21日晚,大型原创话剧《雷经天》在上海公演,取得空前成功。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说,雷经天是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的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开拓者,曾经担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院长。同时,他也是人民司法理论的实践者、捍卫者和概括者,研究和溯源人民司法是新时代传承红色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法是从土里长出来的”“把人民和正义举过头顶”……这些法治金句代表了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理论实践的“初心和担当”,虽经岁月涤荡却依旧保持着司法为民的本色。
  “陕甘宁边区的法制在中国近代法制史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以延安为代表的革命根据地法制传统与中国古代法律传统、西方法治传统是当代中国法制的三大传统,是当代中国法制的一个重要源头。而在革命根据地的法律遗产中,最为核心也最为宝贵的就是人民司法的理念与实践。因此,探讨延安时期的人民司法,有助于我们追溯这一重要法律遗产的源头。”《近代史研究》编辑部副编审胡永恒说。
  陕甘宁边区的调解制度对日后产生重要影响。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忠说,陕甘宁边区的调解范围极为宽泛,但当时认为调解并不是判决,调解即是和解,能和解即和解,不能和解则不能强迫,调解的目的是为了农民团结,少误工、误事。这一东方智慧延续至今。
  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民则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能够发展壮大,成为抗日战争的坚强堡垒,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法制建设。雷经天和他的战友们通过公正司法来切实维护陕甘宁边区的法制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虽然故人已逝,但他们司法为民的精神却值得怀念和发扬光大。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院校的10位法学和历史专家参加了研讨。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