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理论前沿>>
肖沛权就认罪认罚案件上诉权谈—— 其设置存在多元价值冲突的情形
发布时间:2021-05-19 11:0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肖沛权在《政法论坛》2021年第2期上发表题为《认罪认罚案件上诉问题探讨》的文章中指出:

  认罪认罚案件上诉权的设置存在多元价值冲突的情形,基于公正价值与效率价值的平衡需要,应当明确赋予认罪认罚案件被告人上诉权。在上诉权的设置上,应当对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认罪认罚案件被告人的上诉权进行限制,要求速裁案件被告人上诉必须有正当理由,而认罪认罚案件适用其他程序审理的则无需附加理由。为保障认罪认罚案件被告人上诉权的行使,应当要求被告人上诉向二审法院提出申请、二审法院对被告人的申请应当迅速及时审查;同时,二审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应当遵循重点审查原则和上诉不加刑原则;采取措施限制检察机关提起“技术性抗诉”。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