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理论前沿>>
“她”维权,勇敢些更勇敢些
发布时间:2021-04-09 17:12 星期五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有一女子外出取快递被造谣出轨,造谣者被提起公诉;有女员工怀孕生子休80天生育奖励假被公司开除后状告公司获赔偿;一名全职太太离婚获数万元家务补偿……面对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害,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思想的进步,法律对女性权益的保护也越来越完善。通过下列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3起涉女性权益侵害案件,希望对女性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有所启示。

 别让医美糟了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些年医疗美容服务日趋火热,很多女性想要借助医美技术改善、提升自己的颜值。一些从业者看到“钱”景广阔,纷纷涌入,医美资质、服务等行业乱象丛生。

已步入中年的吴女士常常去美容院做皮肤护理,一次服务人员向其介绍了当下流行的医美技术,称可通过玻尿酸注射、法令纹平复等方式让脸部皮肤重换新颜。吴女士被推销打动了,便在这家美容院支付了20多万元,用于购买多项医美服务。美容院告知吴女士,她需要到无锡的一家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医美服务。后吴女士按照约定时间,先后两次前往无锡进行了医美手术。术后半年,吴女士的脸部并没有显现美容院所宣传的效果,不但没有变漂亮,反而变丑了。吴女士认为其系在美容院的无锡分店接受医疗美容项目,且为她进行手术的医生不具备《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主诊医师资格,构成欺诈,遂将其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三。

一审法院认为,美容院作为服务合同的相对方,对主刀医师不具备主诊医师资格存在欺诈,判决美容院退还吴女士全部服务费,并就吴女士已经接受的服务费用承担三倍赔偿责任。美容院不服,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上海一中院调解,美容院最终赔偿吴女士38万元。

本案主审法官任明艳提醒,医美手术本身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医美效果同医生水平、服务质量以及消费者自身条件、术后护理等均有关系。消费者在接受医美服务时应当保持理性态度,审慎选择,及时验证医美机构及医生相关资质,对相关合同材料进行保存。

 信了花言巧语,伤了情与财

“妹妹在吗?我现在在接待客户,今天刚刚把货款转走了,你能先帮我把这顿饭钱结一下吗,我很快还你……”小青看到彭先生发给自己的这条消息时,毫不犹豫地把钱转了过去,殊不知自己已经陷入一场骗局。

3个月前,小青与彭先生在交友软件上相识。彭先生介绍自己在保税区经营一家红酒公司,再加上阳光帅气的照片,小青很快便与彭先生互动起来。经过几次聊天,小青渐渐感受到彭先生是位心地善良、温柔浪漫的人。翻看彭先生的朋友圈,满是豪宅、豪车、高档酒店、奢侈品……而彭先生又经常对小青说如果有经济上的困难,可以随时找他帮忙。小青对彭先生的身份深信不疑。因此,当彭先生突然向她借钱时,小青没有丝毫怀疑。直到案发,她才看清了这位彭先生的真实面目。

原来,彭先生并不姓彭,他在与小青相识的同时,还结识了其他5位女性,他更名换姓,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成功的商人,通过朋友圈晒图,刻意展示自己颇有经济能力的假象。他先是用花言巧语骗取女性对自己的信任与好感,然后再找机会以点外卖、招待客户,甚至以父母出意外等理由向被害女性借钱,或直接使用被害女性银行卡。短短4个月,他骗取6名女性共27万余元。

上海一中院认为,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已构成诈骗罪,且数额巨大,遂维持原审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万元的判决。

据本案主审法官顾苹洲介绍,很多类似案件的受害人常会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认识陌生人时没有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容易因情感麻痹自己的认知。在征婚交友中,如涉及金钱往来,要多问询,多与亲友沟通,谨慎行事,以防因所谓的爱情陷入骗子设置的圈套。

勇敢对家暴说不

王明和芳芳婚后不久女儿出生了,一家三口可谓幸福美满。然而,好景不长,婚后第三年,两人因家庭琐事争吵起来并发生了肢体冲突。但为了孩子,两人很快又和好如初。没曾想,一年后,王明又因为琐事殴打了芳芳,用菜刀砍伤了芳芳的左小臂。事发后,芳芳报警并验伤,构成轻微伤。这件事后,芳芳和王明开始了分居生活。芳芳因为养伤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带着年幼的孩子回到江苏老家生活。

随后,芳芳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判决芳芳与王明离婚;女儿随芳芳生活,王明每月支付女儿抚养费1000元,直至18岁;两人在上海的房产和汽车归王明所有,房产所涉及的贷款余额由王明支付;王明支付芳芳房产占比52%的折价款计79.85万元等。芳芳不服判决,向上海一中院提出上诉。

二审中,芳芳就其婚前的个人公积金用于婚后归还房贷等证据进行了补充。上海一中院认为,王明两次对芳芳施暴,特别是第二次殴打芳芳致轻微伤,对芳芳的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应准予两人离婚。结合王明收入情况以及芳芳现在失业等,确定抚养费的给付标准为每月2500元。考虑到芳芳对家庭的贡献大于王明,且王明有家暴行为导致婚姻破裂,遂将芳芳原审52%的房产比例调整为60%,王明给付芳芳房屋折价款93.26万元。

本案主审法官俞敏提醒,妇女在婚姻家庭生活中,遇到家暴要勇于说不,正确使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在处理相关纠纷时,施暴方会在相应财产分割中受到制裁,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此外,妇女遭家暴要注意收集和固定证据,并及时报警;若身体受到伤害要及时就医,保留好病例、检查单等;受害人亦可向街道、居委会申请出具情况说明。(文中所涉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