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学界动态>>
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成功召开六届九次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1-03-30 16:47 星期二
来源:法治京华

image.png

3月27日下午,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六届九次理事会在东城区政府2号院成功召开。会议由顾问单位东城区司法局承办。研究会会长、原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周继东同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东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陈本宇同志,研究会顾问、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岩同志,研究会顾问、东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贾红梅同志,研究会副会长、市财政局法制处处长陈以勇同志,研究会副会长、平谷区黄松峪乡党委书记张玉娟同志,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党委书记郝惠珍同志,以及市人大、市政协、市检察院、市属部分委办局法制处室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公安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警察学院等院校的法学专家,光明日报、法治日报、今日中国杂志等媒体的新闻记者,部分区司法局、乡镇街道、法律企业、律所的负责人,共50余名来自首都各界政府法制战线的研究会顾问、理事、监事和特邀嘉宾、会员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原市政府法制办综合处处长陈翔同志主持。

会上,常务副会长陈本宇同志就研究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2020年,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政治办会、合作办会、开门办会,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依法施策的定位,充分发挥研究会专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一系列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研究工作,助力北京首善之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办会,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保驾护航;二是勠力同心,坚持合作办会,努力凝聚各方优秀法治资源共同推进法治研究工作;三是打破沟通壁垒,坚持开门办会,切实盘活首都法治资源,打造政产学研合作范本。他强调,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年。研究会要重点围绕以下9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一是服务于建党10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引领研究会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服务于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的规划及纲要,发挥研究会的专家和专业资源优势;三是服务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各项研究工作;四是服务于首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特别是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五是服务于首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监管与发展;六是服务于首都超大城市治理和社会基层治理;七是服务于市、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具体措施;八是服务于行政执法力量下沉改革;九是服务于《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周继东会长高度肯定了研究会2020年的各项工作,对各位顾问、副会长和理事、监事、广大会员,以及秘书处各位同志的深度参与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强调,2021年,研究会要围绕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制研究,首先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研究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二是要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努力发挥研究会专家资源优势,为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保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三是要围绕首都发展大事、要事,有的放矢地开展政府法制研究工作,特别是凝聚法学法律界人士,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筹办做好法治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还认真听取了研究会秘书处关于任免理事会成员的情况汇报,一致表决同意增补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柴文忠同志为研究会副会长,增补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岩同志、东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贾红梅同志,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同志,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教育学院院长李汉军同志,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市政协委员尚珂同志为研究会顾问,增补市外办法规处处长胡艳红同志、东城区司法局副局长周环同志,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福勇同志,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同志,新浪互联网法律研究院秘书长王磊同志,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朱金元同志为研究会理事。同时,按程序免去了4位理事的职务。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2021年研究会轮值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北大英华有限公司、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等3家单位为年度轮值副会长单位;市外办法规处、北大软件、中国知网、中策律师事务所等4家单位为年度轮值理事单位。

会上,研究会领导还为东城区司法局、平谷区黄松峪乡党委,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通州区杨庄街道办事处,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北京怡程朗悦有限公司颁发了实践调研合作单位牌匾。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