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文化沙龙>>
逼上梁山与骗上梁山
发布时间:2021-03-24 09:41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郝铁川
  笔者认为,《水浒传》是一部研究中国古代法律文化难得的资料。最初在讲授“法治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一观点时,常常以《水浒传》中的林冲为例,林冲本系八十万禁军教头,是统治者体制内的显赫人物。他的悲剧在于有个漂亮娘子,被顶头上司高俅的儿子高衙内看上,后者明抢、暗会均遭失败之后,就寻死觅活搬出了父亲高俅,高俅设计骗得林冲持刀误入白虎堂,从八十万禁军教头,变成了阶下囚,但高俅和高衙内还是不放过林冲,让心腹陆谦到草料场放火,企图烧死林冲。林冲获知爱妻被逼自尽,便杀掉陆谦,上了梁山。林冲逼上梁山的过程,堪称是环环相扣,让林冲在希望和失望之间备受煎熬,最终彻底绝望,读来让人叹息:当司法作为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轰然倒塌之后,那就把人逼到了推翻统治者的造反大军之中。
  但某天下课之后,突然感觉《水浒传》的“好汉”并非都是像林冲这样被逼上梁山的,有的是被骗上梁山的。梁山忠义堂“二把手”卢俊义就是典型一例,他是被梁山“好汉”设了三计,骗到了梁山。
  第一,吴用假冒算卦先生骗卢俊义将要遭受“血光之灾”。某天,梁山泊请法华寺高僧大圆做法事,大圆和尚与宋江谈到卢俊义,人称玉麒麟,枪棒天下第一。宋江便想请卢俊义上山入伙,吴用说:“我只凭一张嘴,便可说他上山。”
  次日,吴用让李逵扮作哑道童,二人下了山,几天后来到大名府。吴用扮作算卦先生,来到卢府前,高声大喊:“算命,算命,一两银子一算。”吴用围着卢府来回转了两三趟,惊动了卢俊义,说:“此人定有真才实学。”便命人请吴用与他相见。卢俊义让吴用给他算一下福祸,吴用危言耸听地说:“员外百日之内必有血光之灾。若想破解,要去东南方一千里。”卢俊义有些不信,吴用又夸大其词,使他深信不疑。
  第二,吴用设计在卢家墙上题写暗语“卢俊义反”的藏头诗,为日后向官府告发、陷害卢俊义埋下伏笔。
  临走时,吴用在墙上题一首卦歌:
  卢花滩上有扁舟,俊杰黄昏独自游。
  义到尽头原是命,反躬逃难必无忧。
  吴用走后,卢俊义告知总管李固与亲信燕青要去躲灾之事,让李固随他前去,让燕青在家代理总管。拿定主意后,卢俊义不顾二人的劝阻,坚持前行。
  这日,卢俊义行走至离梁山不远处,在车上插了四面白绢旗,每面旗上写七个字,合起来是:
  慷慨北京卢俊义,远驮货物离乡地。
  一心只要捉强人,那时方表男儿志。
  半晌午时,路过一大片树林,突然冲出李逵和几百喽啰。李逵说:“卢员外,还认识哑道童吗?你中了俺军师的妙计,还不来山上坐一把交椅?”卢俊义大怒来斗李逵,只斗三回合,李逵便逃。卢俊义赶去,却中了梁山泊的诱敌之计。逃到湖边,卢俊义上了船,却被混江龙李俊和浪里白条张顺在水里捉住,卢俊义被众喽啰抬上山去。
  宋江率众头领把卢俊义迎到忠义堂,宋江请他坐山寨第一把交椅,他坚辞不坐,执意要下山。众好汉将他强留下来,每日吃喝。
  第三,吴用诓骗卢俊义的管家李固,说卢俊义已坐了忠义堂第一把交椅。
  卢俊义被宋江强留梁山之后,吴用则暗地里对李固说:“你们员外已坐了山寨第一把交椅,你可回去。你家墙上我题的诗是藏头诗,每句诗的第一字合在一处就是‘卢俊义反’四字。”
  李固千恩万谢地下山去了,卢俊义仍被留在寨中。住了两个多月,坚持要走,宋江便放其回家。
  走到离大名府不远处,有个乞丐拦住卢俊义的去路,却是燕青,卢俊义不由惊问:“你是怎么了?”燕青说:“主人,李固回来说你投梁山入了伙,不仅霸占了你的家产,跟娘子勾搭上,还到官府把你告了。你千万不可回去,官府正要抓你呢!”卢俊义曾救过李固的命,又把李固一手提拔为大总管,怎肯相信李固会背叛他?就说:“肯定是你不学好,反说李固不好。”燕青说:“我是苦劝不听,才被奸夫淫妇赶出来的。”卢俊义大怒,骂道:“放屁!我娘子不是那种人!”燕青苦劝,卢俊义一脚把他踢倒,大步奔进城。
  卢俊义回到家中,李固大惊,慌忙迎出,备酒为他接风。正吃酒,忽然几十个衙役一拥而进,将他绳捆索绑,押到衙门。梁中书当即坐堂审问,卢俊义据实一一说明。但李固与贾氏却一口证实他到梁山泊入了伙。李固早在衙门上下使了钱,便说:“不打他怎肯招!”梁中书动大刑,把卢俊义打得皮开肉绽,受刑不过,只好招了。于是当堂把他枷了,打入死牢。
  李固买通蔡福、蔡庆让其在牢里杀掉员外,柴进亦登门造访蔡福、蔡庆给予重金要救员外,蔡福、蔡庆用柴进所赠之金上下打通关节,因此卢俊义得以免死罪而被刺配,李固却买通董超、薛霸让其路上结果卢俊义,幸得燕青放冷箭将其射死救得卢俊义,却被后赶上的官军抓走,又因杀死了公差被定了死罪。
  恰逢梁山好汉下山打探消息,路遇燕青,杨雄与其回梁山报信,而石秀入大名府打探消息,卢俊义即将被斩,石秀只身一人劫法场不成也被抓去,宋江遂率兵攻打大名府,梁山人马于元宵佳节三打大名府,时迁火烧翠云楼,众好汉埋伏于城中,城里城外里应外合,攻破大名府救出卢俊义,杀了梁中书一家。卢俊义抓到李固和妻子贾氏后杀了二人,终上梁山,坐上梁山第二把交椅。
  虽说卢俊义最后是被逼上梁山的,但追根求源,他最初是被骗上梁山,惹来其后的坐牢、酷刑,归根结底是属于被骗上梁山的。这宋江的“及时雨”实属下灾下祸的“及时雨”,吴用的“智多星”也属坑蒙拐骗的“智多星”,这“好汉”之“好”该作何解?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