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赵廉慧就信托法谈
—应解决其与本土民商法制度的融合
发布时间:2021-03-03 09:3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中国政法大学赵廉慧在《环球法律评论》2021年第1期上发表题为《作为民法特别法的信托法》的文章中指出:
  信托法作为英美舶来品,这一法律制度要在我国落地生根,应逐渐解决其与本土民商法制度的融合与协调问题。信托法是民法的特别法,本质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法制度。自我国引进信托法律制度以来,学界和实务界从各个角度对信托法律制度本身及其存在的制度土壤等问题不断进行解释与质疑。对于信托法能否在缺乏英美衡平法传统的我国存身、信托关系作为信义关系的特殊性(法律关系)、信托的财产权结构兼容于我国的可能性(财产权)、信托和民事主体法及组织法的关系(主体法和组织法)、信托法提供的特殊救济观念(民事责任和救济)等基本理论问题的再认识,将使人们进一步理解信托法律制度之本旨与原貌、澄清其认识偏差,也能够使人们更加深刻理解信托法作为民事特别法的核心方面。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