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南方是有着丰富所指的文化概念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新周刊》第581期封面文章《重新发现南方》中写道:伴随着九连真人、五条人乐队的陆续走红,南方及其附着的意象和符号也随之出圈。如果说达达乐队的《南方》提供了一种老少皆宜的南方意象,相较而言,九连真人、五条人乐队则代表着“南方以南”——前者使用的客家话、后者使用的海丰话,给大多数人带来了理解障碍,也让他们显得异质而神秘。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中,重庆市奉节县之于山西人韩三明已经是南方,而韩三明的女儿打工的地方——广东省东莞市,则是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都更远的“南方的南方”。所以有人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更南的地方,那是每个人心中的一块柔软之地,承载着情怀、回忆、想象。
  南方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坐标,更是一个有着丰富所指的文化概念。在电影和流行音乐领域,“南方新浪潮”及其呈现的“南方美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以五条人乐队为例,他们之所以成为“南方新浪潮”的一分子,可以回溯到千禧年前后:那个年代的小镇青年离开家乡,来到发展日新月异的南方大城市,接受了多元文化的熏陶,完成了自我教育和成长,最终破茧而出,形成独特的风格。南方于他们而言,代表着一种进步、一种先锋、一种现代性。
  当年,南方给予他们养分;如今,南方成为他们的底色,为他们赋予更日常、更灵动、更具生活气息的特质。
  (赵珊珊 供稿)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