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看书界>>
无论何时年夜饭都显出地位特别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三联生活周刊》第1124期封面文章《年里美味》中写道:武汉人春节的年夜饭很有特色,讲究传统——冬至一过就要制作腊肉、腊鱼了。猪肉和草鱼先用盐和花椒抹遍周身,在缸子里腌制一周,再在通风处晾晒一周,年夜饭的餐桌上就有了一道洪山菜薹炒腊肉,和一道豆豉蒸腊鱼。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家人要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早早地会聚在家族中年纪最长的老人家里,一起帮着洗菜、择菜、做饭。作家林语堂说过:“如果说中国人非常重视某种东西,那既不是宗教也不是学习,而是食物。”在所有的饮食形式中,要属年夜饭所代表的含义最深。
  中国是以农耕文明为传统的社会,农耕社会的一个标志就是对节气的尊重。有了节气,便知道何时播种、施肥和收获。春是一年的开始,亦是一年劳作的开端。祖先设置“春节”这个节日,很关键的意图就是要把人聚集在一起,让大家知道家族集体的重要性和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因此,春节中的年夜饭就是围绕这个氛围来安排的,它的背后透露出四句潜台词:一是“阖家欢乐”,二是“年年有余”,三是“儿孙满堂”,四是“喜庆有余”。
  年夜饭的餐桌,从北到南、由西到东都会有一些食材上的共同点,就是有鱼、有酒、有鸡、有肉,当然也会有很多差异。即便是在条件艰苦的年代,年夜饭也要显示出地位的特别。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