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理论前沿>>
在公正司法实践中自觉铸牢法治之魂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孙晓勇 (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必须体现在一言一行和忠诚履职尽责上。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公正司法实践中自觉铸牢法治之魂。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人民法院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人民法院既是宪法规定国家的审判机关,也是党领导建立的政治机关,肩负着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具有天然的政治属性。人民法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自觉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坚决抵制批驳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政治法律陷阱,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丰富内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就是要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只要是党的号召、部署和要求,就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得与党讲条件;就是要时时刻刻、自始至终地坚持党的领导,一以贯之地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始终不忘人民司法的初心,牢记人民司法的使命,任何时候都一心一意跟党走,不得断断续续或左右摇摆;就是要全面体现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等各个方面,不得停留在某个部分或者表面上;就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决做到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自觉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进行坚决斗争。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人民法院必须时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党正团结带领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人民法院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伟大事业而展开。必须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人民法院必须立足法院职能,切实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在定分止争、惩治犯罪、维护公正、促进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真抓实干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当前重点是要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逐项对标对表,明确职责定位,完善政策措施,发挥审判职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司法为民宗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带领人民书写追赶时代、引领时代的传奇,这是我们党的宿命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从苏维埃司法到马锡五审判方式,从“马背上的法庭”到智慧法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是人民司法的鲜明底色和优良传统。人民法院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法院为人民,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司法为民宗旨,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个案司法裁判、出台司法解释或司法政策等方式,及时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紧盯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在权利救济、安全保障、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司法供给,积极运用司法手段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始终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敢于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人民法院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法治人才队伍,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人民法院永恒的主题。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法院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要始终把队伍的政治素质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引导法院干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法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使广大法官的思想、理念、能力真正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新时代步伐、跟上司法事业发展需要。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司法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对贪赃枉法、徇私枉法和办“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的一律严惩、决不姑息,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依托国家法官学院、分院及其培训网络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把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融入所有课程、写入每份讲义,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课程设计、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等全过程各环节,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确保入脑入心,使全国法院35万名干警切实做到感情上认同、政治上忠诚、行动上追随,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