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学理论>>法学讲堂>>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学思享”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12-09 09:3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以指导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12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主办的“学思享”大讲堂第一讲在北京开讲,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文显教授专题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出席讲座并致辞,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教授主持讲座,学校8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明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始终坚持以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为己任,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做出表率,在学深悟透、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上走在前列,做到立体式学习、全方位宣传、多角度阐释、深层次研究。胡明表示,法学院党委推出“学思享”大讲堂,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种有益尝试,也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法学院党委进一步守正创新、善作善成,把“学思享”大讲堂打造成智慧碰撞的舞台、立德树人的阵地,引领广大师生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深入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捍卫者,为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贡献。

张文显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立、定位、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主要研究范式。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张文显从六个方面系统而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从学理上可以分为六个理论板块:一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的论述,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二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的论述,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的论述,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的论述,即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五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关系的论述,主要体现为政治与法治、改革与法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国四个方面;六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的论述,即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和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总结认为,张文显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进行了精彩解读,法学院今后将依托法治人才和法学学科优势,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研究阐释方面加大力度,在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