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佛山南海:快侦快破快挽损 打防融合护民安

2023-05-30 14:01: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兵贵神速,报警不到2个小时,你们就破案了!”“真的没想到,被盗的电动车这么快就能追回,给南海公安点赞!”……5月17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小案快破 守护民生”涉案财物返还仪式的现场,20位群众向民警递上锦旗,失而复得的喜悦溢于言表。

“南海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破小案、大作为’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快调度、快到场、快合成、快共享、快现勘、快比对、快抓捕、快挽损、快倒查、快复盘,以及注重追赃挽损、注重打防融合‘十快、两注重’破小案新机制,全面落实小案‘快侦快破、即破即追’,为快侦快破民生小案、快速挽回群众损失注入新动能。”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全区共侦破办结小案现案1416起,48小时内破案率67.7%,24小时内破案率19.8%,挽损1271.8万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快处警快勘查快抓捕 抢抓24小时破案黄金期

“出警好快!”3月31日凌晨5时许,黄岐一店主发现一男子在其店内偷钢材后立刻报警。黄岐派出所民警仅用时59秒就到达现场,现场擒住该名盗窃嫌疑人,并追缴被盗物品。

工作中,南海分局一方面推进接处警指挥调度机制改革,推动指挥调度前移到派出所,一有警情,指令可直达街面作战力量;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专业打击架构,多警种优势资源捆绑作战,实现警情与研判、侦查、打击无缝对接,抢抓24小时破案黄金期快速侦破案件。

小案侦破,“快”字为先。今年以来,南海全区24小时内破案率达19.8%。

快挽损赢民心 701起小案实现全挽损

在5月17日的活动会场展示区,涉案物品包括汽车、电动车、香烟、手机、项链手镯,甚至盆栽盆景都有。

“我想不到还有偷盆栽的,更没想到警方不仅重视还快速破了案。”抱着失而复得的盆栽,来自罗村的事主对民警赞不绝口。

在“破小案”工作中,南海公安将追赃挽损作为评价“破小案”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到案必深挖、追赃快挽损”的全链条打击机制,在抓捕嫌疑人、固定证据的同时,及时查明被盗财物去向,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并第一时间将财物发还给事主。今年以来,全区有701起小案实现全挽损。

快复盘防发案 打防融合拧紧“安全阀”

南海公安在完善全警全时、反应灵敏、快速高效的预防和打击机制的同时,积极践行“派出所主防”理念,织密治安防控网。南海区各派出所24小时内对小案发案区域开展回访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同时打造了多元化互动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公安机关与群防群治力量的紧密度,实现“公安+群防群治”“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新模式。

桂城派出所5月10日破获某店铺门口的共享充电宝盗窃案后,马不停蹄对周边商铺上门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并安排警力加强巡查。大沥派出所民警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戒指、项链等物品案后,迅速在案发地附近针对重点时段组织便衣队员开展工作,同时走进社区开展防盗宣传工作,多措并举实现压降发案效果。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