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动涉外服务抵达“家门口”

广东清远首个社区外事服务站揭牌

2023-05-29 13:44: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清政宣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委政法委与市委外办、市公安局、清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清远市首个外事服务站——清城区石角镇万悦社区服务站揭牌,推动涉外服务下沉基层一线。揭牌仪式后,清远市委外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围绕相关涉外业务为万悦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社区人员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清远在外籍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涉外经贸活动比较活跃的产业园区设立外事服务站,旨在探索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聚焦涉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开展便捷办理涉外事项、涉外政策法律咨询、海外领保宣传、中外文化交流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以“党建+外事+N”方式链接多方资源,服务社区和产业园区,让涉外企业和人员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的涉外服务,为清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涉外环境。 

清远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探索建立涉外服务站,有助于强化基层社区人员的底线思维,确保外事工作安全;有助于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有助于帮助外籍人士更好地融入当地,营造外籍人士在清创业居住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清远市委政法委、市委外办和市法学会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发挥“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体系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法律宣传、业务咨询、“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以及重大疑难法律问题会诊、对外法学交流活动等,切实加强社区、园区法治建设。“今后还将根据外事服务站的实际成效逐步推广到其他社区和园区,以更好地践行外事为民宗旨,着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清远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