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连州春风工作中心接待参观研学人数破4万

2023-05-29 13:44:5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余冲 廖剑锋 

今年4月,广东省清远连州市春风工作中心接待参观研学的人数突破4万。 

据连州市春风工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连州市高度重视青少年成长,把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当作民心工程来抓,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工作,构建“1+1+N”(即连州市春风工作中心+连州镇春风工作站+N个镇乡、学校的春风工作室)春风工作体系,推进“灯塔计划”,全面提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治理水平。

2022年初,连州市积极争取广州对口帮扶资金150万元,在该市青少年宫建设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连州市春风工作中心,该项目于同年8月建设完工并试运营,9月正式对外开放。 

“春风工作中心旨在打造成一个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放的‘一站式’大型综合法治宣教阵地。”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内设法治和安全教育、禁毒教育、交通安全教育三大功能区,实现“法治教育中心化,中心教育模块化”。该中心将科技手段和普法教育相融合,各功能区利用先进的人机交互设计、游戏关卡设置、VR和光影技术等增强“沉浸式”体验感。在少年法庭展区,通过角色扮演和真实案例的模拟审判,让青少年“沉浸式”学法、守法,在寓教于乐中提高法律意识。在多媒体展区,可以观看连州市公安局根据真实案例制作的《错位的青春》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讲座、宣誓仪式和展演活动等。

据了解,连州市春风工作中心是清远市首个实体化运作基地,自运营以来,已接待共计4万多名学生参观研学。“一些有心理问题及不良行为的青少年,通过参观时,也愿意与在场的社工吐露心声,让工作人员可以同步跟进辅导,避免再误入歧途。”该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市直单位、各镇乡党委政府也组织参观达3000多人次。

目前,春风工作中心逐渐形成以学生为基础、面向家庭和社会、辐射周边地区、全员参与的宣教局面。据介绍,自春风工作中心运行以来,参与志愿服务的被帮扶未成年人有20人(有社矫前科6人),共46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24小时,并在这20人当中培养出4名中心讲解员。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