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法律服务

清远石角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2023-04-23 10:44: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陈晓玲

近日,广东省委网信办调研组一行前往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实地调研“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了解了石角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行、人员配置及服务群众等情况。

据了解,为进一步健全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全面推进辖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清城区石角镇在七星村委会倾力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项目。

清城区石角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该镇在七星村启动试点建设,为七星村委会配置了一台能实现人机对话的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融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职能,做到前方有驻村机器人“律师”,后方有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团队,有效缩短调解流程、节约调解成本,为村民提供触手可及的普法教育、法律咨询、远程调解等法律服务,能够有效弥补农村法律资源欠缺等“法治短板”,极大满足了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目前,法律机器人已在七星村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正式“上岗”。

此外,清城区石角镇已建有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2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辖区法律服务全覆盖。“目前来看,在七星村委会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人工智能与法律服务相结合,不但让村民群众能够随时与律师进行‘面对面沟通’,满足群众全天候的法律服务咨询需求,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也有效破解农村普法人才资源匮乏、村民群体法律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等突出问题。”该负责人说。

接下来,清城区石角镇将继续完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通过建设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快整合优化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专业、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满足群众全方位、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率。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