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福田区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走进新疆喀什

2023-04-17 14:08: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陈则灵 

4月10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的邀请,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与福田区司法局相关领导带领“新雨计划”普法示范讲师和培训师团队一行走进喀什市,以“深喀新雨计划”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青少年普法示范宣讲、普法队伍培训交流活动,推广青少年普法“福田经验”。 

青少年是普法的重点对象。喀什是南疆重镇,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喀什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面临着教学内容单一、教学形式单调、优质教材缺乏、专业师资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为帮助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福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组织成立本次“深喀新雨计划”志愿者团队走进新疆,为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30多所学校的119个班级讲授了75堂课,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受益学生约6500人次。此外,“新雨计划”团队还为喀什市中小学校的100名法治副校长和100位德育课老师进行青少年普法授课技能培训,帮助更多讲师站上普法讲台。

在巡回授课的最后一站,讲师团来到了位于帕米尔高原上海拔超过3000米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为以塔吉克族孩子为主体的四、五、六年级班级共500余名学生带来《规则系列》《反欺凌系列》和《民法典系列》的经典课程。被称为“云端上的县城”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一个还没有本地律师的县,绝大部分学生们都是第一次见到作为普法志愿者的律师,不少孩子表示以后也想当一名律师。 

据介绍,“新雨计划”讲师团本次在喀什巡回授课,在喀什地区各所学校刮起阵阵“学法爱法”的清风,各民族青少年都对“新雨计划”新颖活泼、参与感与体验感拉满的课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课堂上师生们认真观摩、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受益匪浅,并不时地向普法讲师们进行各种法律咨询。课后讲师团被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您什么时候会再来讲课?”讲师团成员被孩子们的纯朴、真挚和热情深深感动,纷纷表示,我们一定会再来讲课。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