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南山区检察院召开两场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3-03-08 17:45: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黄燕妍

为切实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3月1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两场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两场听证会均由南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冠明主持,南山区人大代表朱新涛、刘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讲师团特聘讲师王克友三名从听证员库中抽取的听证员出席,侦查机关代表、诉讼参与人到场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案件事实,并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主观恶性和量刑情节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建议对两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

在听取各方陈述后,三位听证员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进行发问并发表意见。

在充分讨论后,听证员形成了统一的评议意见,一致同意对两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这将作为南山区检察院依法办案的重要参考。

“法律有尺度,但司法也有温度,希望你们以此为鉴,常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时刻守牢法律底线。”闭门评议结束后,黄冠明结合评议意见,当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法治教育。

黄冠明表示,对于有重大争议或重大影响的案件推广检察听证制度,以听证会的形式进行公开审查,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让当事人把事情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既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又能传递司法温度,最大化实现惩治与教育相合一的社会效果。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