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园两周年深圳民法主题公园人气爆棚

2023-01-17 16:01: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李珊珊 

新年伊始,广东深圳民法公园阳光明媚、生机盎然。2023年1月,恰逢民法典实施两周年、深圳民法公园开园两周年。模拟法庭、绘本创作、主题展览、法律咨询……园区内,深圳市龙华区庆祝民法典实施两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展开,传递民法典进千家万户。 

模拟法庭进公园 

1月7日下午,在深圳民法博物馆,一场以“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正在上演。当天,模拟法庭现场座无虚席,市民群众沉浸式体验了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案件审理全过程。 

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发言,与“审判员”问答互动。面对观众的疑问,模拟法庭的法律专业人士讲解道:“这个案件讲的是租赁合同履行过程中,承租人出现拖欠租金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大家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让观众深刻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威严,接受了一场法治洗礼。 

“民法博物馆将持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龙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模拟法庭以现实中的典型案例为原型,还原案件审理全过程,将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融入到庭审案件中,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帮助群众了解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寓教于乐讲解民法典 

“今天我们依据民法典,讲了公平原则以及诚实信用原则,小朋友们生活中有没有类似经历?”1月8日上午,民法博物馆内举行普法宣传绘本诵读及创作活动,吸引来往群众驻足。老师手捧《给孩子们讲民法典》,以“森林集市”为场景,给游园的孩子讲民法典相关故事,引导孩子们手绘图画表达对民法典的理解,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以书籍为载体,开展诵读与创作活动,龙华区将严肃的法律条文与有趣的案例故事相结合,将书籍诵读与手绘创作相结合。《给孩子们讲民法典》图文并茂、童趣盎然,让青少年在绘与习中感知民法典的底蕴,在学与思中领悟民法典的内涵,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守法习惯。 

“带孩子来玩玩小游戏,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一名来游园的市民说,“孩子很喜欢这种形式,很专注很快乐!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 

民法讲堂内,孩子们发挥创意和想象力手绘图画,制作出形式多样、新颖别致的图案,五彩斑斓的绘画锦集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开展公益法律咨询 

在民法博物馆内,孩子们投入地创作自己心目中的法治绘本;在深圳民法公园的广场上,市民沿着民法纪年轴散步观光。动与静相辅相成,法治阳光“润物细无声”般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经常看到这里有免费法律咨询,最近遇到了困惑,第一时间来寻求帮助。”1月8日,在深圳民法公园“免费法律咨询”点咨询律师的一位市民说,“还是专业人士讲得到位,解释法律知识也很容易理解,律师给的法律建议帮我支招了!” 

当天下午,3名律师在深圳民法公园内“坐诊”,面对面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了解自己的法律权利与义务,提升法律素养,帮助群众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呼吁大家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园区内,民法墙、民法环、民法纪年轴等法治元素浸润民心;民法博物馆入口处,“古代中国婚姻制度”“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等各式展板陈列直观展示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从幼儿到老年,从民法起草期到民法典时代,民法关系千丝万缕,民法历程一览无遗,让游园观众穿越时空,感受“法治文化”氛围。 

“常来这里游园散步,公园里面雕刻的民法典内容,我都耳濡目染,能背几条出来。”一位公园的常客说。 

知法懂法,方能守法用法。龙华区将依托深圳民法公园,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让广大群众充分沐浴“法治阳光”。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