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龙华区检察院进企业公开听证

2023-01-17 15:57: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李俞青 

1月5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娜一行前往深圳市某公司,就该公司员工黄某涉嫌失火案召开首次上门公开听证会。张娜主持听证会,听证员、案件当事人、辩护人、涉案公司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参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的基本案情、拟相对不起诉的依据和理由进行简要说明。侦查人员表示同意检察官的处理意见。听证员围绕案发原因、事故细节等方面对黄某展开提问,黄某和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一一作出回答。 

听证员提出,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对其他企业进行警示教育。全体工作人员要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不断改进硬件设施,将安全生产设备放置在工厂各重要地点,从硬件、软件上进行双重保障。 

在全面听取各方陈述后,3名听证员经闭门讨论,一致同意相对不起诉意见。 

张娜结合事故调查报告,对该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通过“三步走”指出改进措施。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应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制定并贯彻各项规定。二是落实事故隐患排查及治理措施。公司应以有效防范和杜绝事故为目标,针对各类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分析,管控危险化学品,设置符合易燃危险化学品存储要求的存储场所,并制定和落实相应的治理措施,做到令行禁止。三是统筹规划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公司应在广大职工中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和培训。 

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定期考试、培训,聘请安全主任紧抓安全生产,今后会以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此次公开听证会是龙华区检察院探索上门听证、提升诉源治理水平的首次尝试,通过这种途径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以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从源头化解矛盾,增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透明度,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