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运首日直击深圳交警执勤现场

2023-01-10 14:07: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1月7日,周六,鹏城冬日的早晨暖阳朗照、蓝天白云,让人感觉分外舒适。 

这天是2023年春运工作启动首日,广东深圳交警也正式开启“护航春运模式”,全城守护道路交通。为确保深圳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平稳、畅通,深圳交警在主干公路上设置9个春运执勤服务点和17个春运“机动整治岗”,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逢车必查、逐车登记,重点查处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隐患车辆上路行驶,全力为市民群众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宝安大队副大队长顾焱军便已到达执勤点。召集组员开个简单的碰头会、抓紧时间吃早点、检查出警的车辆器械仪器……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法治日报》记者跟随顾焱军来到深圳市宝安区洪桥头春运执勤点,直击深圳交警对春运营运车辆、驾驶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出行安全宣传。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107国道广深公路是深圳市西出往粤广西方向的一个主要通道,春运期间客运车流量较大,洪桥头是深圳唯一一个省级春运执勤点。 

今年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陆续恢复,这段双向四车道的公路车流呈现较大增长,同时还可能面对比较复杂的气象条件,给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挑战。 

顾焱军告诉记者,他们是春运期间的第一班岗,因此他和队员们早早到岗,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交警在这里的主要职责就是对驾驶员基本情况及车辆的安全性能等进行检查,对旅客是否搭系安全带、是否携带危险品等进行检查,同时还会对市民长途驾驶需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作出提醒。 

上午11时许,在现场交警的指挥引导下,一辆从深圳宝安开往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的客运车辆在路边停下。车门打开,顾焱军登上车,首先仔细检查车上灭火器、安全锤、安全带是否完好有效,车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车安全。 

“请大家把安全带系紧一点,系得太松起不到安全保护作用。”顾焱军边检查边叮嘱乘客,“大家忙碌了一年,终于搭上汽车和亲人团聚,要系好安全带,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顾焱军说,安全带也被称为“生命带”,乘客系好安全带,在发生意外情况时可极大提升自身安全系数,大幅度降低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 

随后,顾焱军走向驾驶员。“您好同志,请出示您的行驶证、驾驶证。”接过证件,顾焱军认真翻阅,检查无误后交还驾驶员。“司机朋友在守护好自己健康的同时,更加要牢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平安出行。”临走前,顾焱军不忘和驾驶员嘱咐几句,随即对该车辆予以放行。 

“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全市9个春运执勤点正式启动,全面开展春运各项保障工作。”顾焱军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广深高速洪桥头春运执勤点,在这里,我们24小时对途经的6座以上客车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打击超员、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执勤过程中,顾焱军还向过往车辆的驾驶员和乘客认真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遇到对路况不了解的驾驶人,他会热心地为他们指路。为了能为过往的人们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他有时会与其他路段的同事电话沟通多次,掌握到确切的通行情况,让大家少走“冤枉路”。 

“深圳交警提示近期有返乡或出游计划的市民,建议出发之前对车辆基本情况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包括发动机机油、冷却液、轮胎、安全带等,以及必备工具比如补胎器、三脚架等是否齐全,这些都是长途旅行的必备要素。”顾焱军说道。 

在洪桥头春运执勤点,记者见到,站点内摆放着防疫物资、医疗急救箱、安全宣传单、热水等,旁边还提供了休息座椅。“如司机朋友有需要,可以到站点免费领取,累了也可以到这边休息。”刚刚忙完上一个工作的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宝安大队松岗中队中队长吴理先向记者介绍。 

记者注意到,公路上车流量逐渐增大,执勤站点内空无一人,交警们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其实我们也想跟家人共聚,但比想家更重要的,是我们肩上的职责。”吴理先说完又匆匆回到岗位上工作。 

据了解,春运期间,深圳交警部门还将同步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夜查酒驾统一行动、拼车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重点车辆精准查缉行动以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 

“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我们交警部门已经准备好了!”顾焱军表示,春运客流量增大、道路上车辆增多,交通拥堵缓行……我们交警将认真做好研判分析、强化隐患排查、强化指挥疏导、强化宣传提示。 

记者手记 

“春运保平安,真情满人间!”这是悬挂在深圳市宝安区洪桥头春运执勤点的一句标语。保平安,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深圳交警们的实际行动和真实写照,为期40天的春运,他们不辞辛苦坚守岗位,查隐患、保畅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平安出行,他们是平安的守护者,平安也是他们最大的幸福,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得千万条回家的道路畅通无阻,让群众平平安安回家,过上一个舒心年、放心年、团圆年。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