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法院发布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

2022-12-06 16:10: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法治日报通讯员 肖波 

12月4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政治部副主任高顺萍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法治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圳法院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为契机,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黄志坚介绍了深圳法院近期开展的群众工作。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学习讨论活动,解决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召开全市法院群众工作研讨会,找准工作着力点,凝聚共识,推动司法为民工作走深走实。成立全国法院首个群众诉求服务处,推行“一号通办”工作机制。自群众诉求服务处成立以来,全市法院12368共接听来电38万人次,来电接通率100%,转办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完善智慧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诉讼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掌上操作,以最省心最经济的方式进行诉讼。明确60项攻坚指标,实行周督导、月盘点、季分析,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上级法院下达指标全部完成。建立司法辅助中心,送达、排期、保全等审判辅助事务全部实行集约化,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案效率,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加快构建裁判质量标准化体系,启动覆盖全业务领域222个类案指南编撰工程,已完成63个。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纠纷化解渠道,全市78个街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已有60个实现了实体化运行,让老百姓不打官司也能解决纠纷,今年1至11月,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超过13万件,是去年同期的1.7倍。 

此外,深圳市中级法院先后与福田区梅林街道、龙岗区坂田街道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干警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等活动。建立信访工作轮岗锻炼机制,安排初任法官和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到信访窗口接访,在工作历练中增强应对处置疑难复杂问题能力,解决好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编写群众工作学习资料,专门组织群众工作能力教材编撰工作,为广大干警提供清晰生动的指引。 

随后,高顺萍发布了深圳法院群众工作典型案例特别奖和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法官助理兼任“临时妈妈”小举动展现大温暖》等11篇获奖案例涵盖了诉讼服务、刑事、民事、破产、环资、行政、执行等领域的案例类型,有的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参加诉讼活动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有的是切实把民生案件办理作为头等大事,有的坚持追求“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的在“情理法”之中寻找平衡点以稳妥解决矛盾纠纷,有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闹心事、烦心事,还有的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提供优质诉讼服务。这些典型案例集中体现了深圳法院持续擦亮特区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底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生动实践。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