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开展“深港两地司法协助制度解读”前海法治讲堂

2022-11-28 15:57: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法治网实习生 莫雅璇 

11月25日,广东深圳前海开展“深港两地司法协助制度解读”法治讲堂。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开展讲座,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汪洪出席活动致辞。

汪洪在致辞中指出,法治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对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至关重要。“前海法治讲堂”是一个高品质、常态化、有影响力的法律交流研讨阵地,为深圳市法治创新与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期待前海法治讲堂汇聚更多权威专家,研讨更多全新议题,为大湾区法治建设开辟更广领域、汇聚更多人才、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法律服务品牌提供更多前海智慧。

讲座中,司艳丽首先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粤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她指出,推动深港民商事司法协助高质量发展,需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与“一国两制”方针,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随后,司艳丽分析了当前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司法协助概况,围绕内地与香港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相互委托提取证据、民商事案件判决相互认可和执行等八项安排,与关于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一项会谈纪要作了全面解读,同时结合有关案例对不同文件的签署背景、适用条件、协作效果作了详细讲解。

据了解,此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时进行,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市港澳办)、市委政策研究室等相关部门代表及7000多名线上观众参与活动。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