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福田发布律所合规建设指引

2022-11-25 16:59: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张颖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律师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整体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近日,由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起草制定的《深圳市福田区律师事务所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合规指引》)正式发布。 

据了解,深圳市司法局2020年提出打造“合规示范区”的目标,从政府合规、企业合规、行业合规、涉外合规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持续推进城市合规体系建设,努力将深圳打造为合规示范区。律师队伍是企业合规法律服务的主力军,承担为企业提供合规制度、体系构建整改、监督监管、考察评估的关键职责,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律师事务所合规”是指律师事务所的经营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章程、规章制度等要求,通过制定合规的管理政策,监督内部规范执行,对违规行为进行提示预警、防范控制。 

福田区司法局通过多次走访和调研后,联合深圳市律师协会将各个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创新性汇编,共同制定《合规指引》,为律所合规管理提供了通用的“工具书”,各律所可以根据自身管理运营实际细化制定合规管理机制。 

《合规指引》共八个章节、57条,从依法设立、财务税务、内部治理、业务管理、收费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重点围绕律师事务内部治理、收费、利益冲突、人员分类、业务开展、客户管理、行政管理、财税管理等方面予以重点阐述。 

接下来,福田区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将以《合规指引》为标准,对辖区内的律所开展对行业合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比等相关工作。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