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六届法律资本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2-11-25 16:58: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法治网实习生 莫雅璇 

11月17日,第六届法律资本高峰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此次论坛由鼎颂法务创新集团和厚助投资联合主办,以“亚太地区第三方资助的新发展”为题,邀请各大仲裁机构、国内外知名第三方资助公司、相关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法务代表等专业领域人士共同探讨法律资本行业发展趋势。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安欣、深圳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黄祥钊、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等有关领导出席论坛。 

安欣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第三方资助在国际上已经有很多很好的实践,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张斌则表示,因经济形势下行和疫情传播,客户的付费能力有所减弱。面对后疫情时代法律服务出现的新问题,资本的注入能够带来市场新机遇,为实体经济排忧纾困,携手企业渡过难关。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兼国际仲裁学院院长Stavros Brekoulakis教授在概述第三方资助的发展史中指出,第三方资助目前已被几乎所有的司法管辖区所接受,它已逐渐走入现实生活,其发展前景值得关注。面对第三方资助已在亚太地区得到的实践,DLA Piper合伙人杨大明以香港、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三个法域为例,指出第三方资助在这三个司法辖区都有新进展,法律的监管也愈加细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前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也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向来支持仲裁,搭建灵活收费框架可以吸引第三方机构资助香港仲裁以及与香港律师在海外仲裁中合作,通过即将颁布的规则和业务守则保护客户的利益,在诉诸司法和第三方资助机构及律师的经济利益之间取得平衡。

围绕第三方资助在中国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瞻,鼎颂法务创新集团创始人张志表示,尽管国内对于第三方资助依然有所疑虑,但总体持开放的态度,且市场需求十分旺盛,其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司法审查也已触及第三方资助行业,相关从业者都应做好准备。厚助投资高级顾问、国际商会“一带一路”委员会副主席费宁则提到,除了资金支持外,第三方资助最大的价值应当是在知识和经验方面弥补当事人的不足,减除他们面对争议的困惑和恐惧。尤其中国企业涉及海外纠纷时,当事人对海外仲裁程序不熟悉、对仲裁员及律师不了解、对法律费用支出不清晰,第三方资助则能够帮助当事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各专家学者围绕国内第三方资助与国际接轨、第三方资助引入后仲裁在国内外的具体实践、第三方资助引发的滥诉担忧及保密性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并纷纷表示,第三方资助通过资本与法律服务的有机结合,不仅提高了法律服务效率和质量,还在加大供给侧供应、有效化解商事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发展第三方资助,能够推动实现司法公平,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