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强戒二所民警耐心帮助社矫对象平稳入矫

用“耐得烦”治愈“霸得蛮”

2022-10-13 11:02: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陈健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社矫对象汤某度过了人生中一次特殊、温暖的生日,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二所”)延伸管教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精心为自己准备了生日蛋糕,汤某热泪盈眶,彻底卸下心防,坚定表示要洗心革面,努力回报社会。

汤某出生在湖南岳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一直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教育方法大多简单粗暴,给汤某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童年阴影,汤某逐渐形成了沉默内向、做事偏激的脾气性格,在朋友同事眼中是一个有个性的“蛮子”。

性格的缺陷让汤某多次与他人产生矛盾,最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今年8月,汤某因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

初到社区矫正时,汤某并未向工作人员敞开心扉,不论是参加集中教育还是单独谈心交流,总是寡言少语。为了完善矫正方案,社矫小组在落实日常教育监管措施的同时,加大对汤某亲友同事的走访力度。

经过深入走访了解和细致分析研判,社矫小组认为,汤某主观上并无明显的犯罪意识,是因童年频繁遭遇家庭暴力,使其缺乏安全感和对他人的信任感,继而产生不良的心理防御机制,属于一时冲动而发生的激情犯罪,在实施矫正时应当以鼓励和疏导为主,培养积极正向的人际关系,化解郁积的不良情绪,及时解开思想包袱。

确定矫正方向后,强戒二所延伸管教民警刘力发挥工作优势,利用思想教育和实地查访等时机与汤某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平等真诚的交流,引导汤某逐步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此外,福田区社矫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还为汤某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调适对策,帮助其妥善应对矛盾纠纷。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优化,个性化矫正方案不断成熟,矫正效果日渐显现,汤某慢慢打开心结,表示自己将会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在矫期间的措施要求,坚决服从和配合社矫小组的各项工作,争取顺利解矫,早日开启新生活。


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