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宝安西乡反诈讲师肖亮:做千家万户的反诈尖兵

2022-09-19 16:52: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法治网实习生莫雅璇 通讯员 刘宁

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高发,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社会安定。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反诈中心成立反诈宣传讲师团,以派出所蓝马甲、社区网格员、企业反诈宣传代表组成3支反诈兼辅队伍,在学校、商场等人员集中地用“以讲代建、以建代训”的方式组织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将反诈宣讲实现社区全覆盖。

肖亮,是西乡中队一线网格员,同时也是反诈宣传讲师团的主力讲师。在全国为加强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中,他利用走访辖区和巡查“三小”场所的工作契机,深入到各类场所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以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成为西乡街道千家万户的一名反诈尖兵。

虽然参加反诈宣传讲师团才一年的时间,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却是:养老反诈宣传有一套。肖亮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以及防范措施,很容易把大家的注意力成功吸引。在与老年人的聊天中,他也时常提醒广大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上当受骗。因此,肖亮总是能在宣传活动中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6月,肖亮在西乡街道举办老年群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时,听众中的孔阿姨突然举手求助。原来,孔阿姨在参加讲座前,就已经被诈骗分子蛊惑,准备购买所谓的“养老产品”,听到肖亮的讲解,立刻意识到自己被骗。“平时也听过假借‘养老产品’这个诈骗的,但真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多亏肖老师讲得细,让我知道了骗子的招数。”恍然大悟的孔阿姨连连向肖亮表示感谢。

“既然讲,就得给人讲明白了,才能达到防范的效果,照本宣科去告诉群众是不会让群众警觉的。”反诈宣传从不马虎的肖亮,逐渐收获了一批老年人粉儿。辖区不少老年人表示,在肖亮的宣传下,了解到了许多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陷阱,也大大增强了防范意识,以免再上当受骗。肖亮也用一次次深入社区的宣讲活动表明,今后将继续加大养老反诈宣传力度,筑牢“反诈防骗”防火墙,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