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福永派出所民警吴汉波:与诈骗分子比速度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9-15 15:46: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周婷婷

吴汉波,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民警。近年来,他在反诈路上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事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他在警圈里小有名气,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反诈高手波哥”。

作为一名人民反诈警察,打击各类违法诈骗犯罪行为,是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甘愿奉献一切,不怕流血牺牲,用耐心、细心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比速度,只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吴汉波说。

“一拦一抢”就像拍电影一样,惊心动魄

吴汉波手机里有近1000个反诈宣传群,只要有诈骗警情出现,他第一时间就会与事主取得联系,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要把钱从诈骗分子手中拦截回来,或者想方设法把钱从诈骗分子手中“抢回来。”

说起反诈,吴汉波打开了话匣子,当接到上级反诈预警时,他和反诈蓝马甲都会立即寻找事主,提醒事主“这是诈骗,莫轻信”,一边电话联系,一边上门寻找,有时候打完电话还担心事主会执迷不悟,再去找到事主本人拦截转账,他才放心。若是事主被骗后报警,他将以最快速度了解账号等信息,进行紧急止付。2021年一年,他带领反诈团队为群众成功挽救经济损失1080万元。

去年冬天,反诈预警一位女事主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违法犯罪分子实施诈骗,吴汉波带领反诈团队立即上门寻找事主,家中8岁的女儿说,妈妈听说有“警察”来找她,就匆忙离开家了。通过视频寻找未果,情急之下,他征求其丈夫同意后,紧急封停了事主的微信、QQ账号,挽回了事主的经济损失。吴汉波回忆称,以前没有微信封停功能时,我们就用土办法,记得自己曾给事主发了50多条短信,反复告知事主没有犯罪,切莫上当,通过不停地劝阻去挽回事主经济损失。

线上线下展开宣传攻势,分解案例通俗易懂

自开展反诈工作近4年来,吴汉波始终奔波在反诈宣传防范最前端,在吴汉波的手机里已经存了近1000个反诈宣传群,作为他开展线上反诈宣传的主阵地。在群里,吴汉波已成为群众信赖的“反诈高手”。通过在群里的反诈宣传,群众的反诈意识得到了不断提升,一旦群众遇到一些奇怪的问题,都会在一时间询问吴汉波。

吴汉波告诉记者,“每次有两三宗新案例,自己都会及时总结分析,提醒大家提高警惕。除线上宣传外,自己还带案走进企业、工厂与企业员工面对面,为他们深入剖析反诈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大家多留个心眼。上个月,我讲了近50场反诈讲座,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他见缝插针,等员工下班后自己再加班。有一次,刚好有员工进行网络贷款,不慎进入诈骗网站,对方表示因操作失误,需要出钱解冻,听了吴汉波的讲解后,这名企业员工恍然大悟,立刻向吴汉波进行咨询,及时识破骗局。

与此同时,吴汉波还会将反诈知识,最新的反诈案例带到辖区学校。以免在暑假期间,青少年被违法诈骗分子给盯上。前不久,吴汉波看到手机里“福围西街10号住户群”热闹非凡,一名家长反映,一个陌生人加入到了我们的家长群里,并把微信头像换成了班主任头像,谎称要收取班费,并将一个支付宝二维码收款码发在群里,家长立即咨询吴汉波后,与班主任取得联系,使家长及时避免了遭受诈骗。

自创震慑式执法,为群众挽回小额损失

近年来,吴汉波除了全力打击反诈工作,帮助群众挽回数百万的经济损失外,他还注重区分经济纠纷案件与涉嫌诈骗案件,并在总结中摸索出了一套震慑性执法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的“一查找、二核实、三震慑”反诈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吴汉波开展震慑性执法123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230多万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久而久之,吴汉波“反诈高手”的称谓不胫而走,不少人从深圳龙华、龙岗以及广州等地慕名而来找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挽回损失的“幸运儿”。

“工作看手机,回家也是紧盯手机。”吴汉波的老婆嘴上虽然不乐意,但她打心眼里还是非常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丈夫全心身投入反诈工作,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严守好“钱袋子”。

干反诈工作“虽然有些累,但我自己很快乐。”每次为群众及时止付,挽回损失,自己脸上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近两年,我们福永派出所收到的锦旗、感谢信不胜枚举,这也见证了我们所里每一名反诈民警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吴汉波坦言道。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