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龙岗法院成立群众诉求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9 16:06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张建国

7月27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法院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全市基层法院首个专门处理群众诉求服务的机构。

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办理信访等方面的群众诉求、“一号通办”的日常工作、与当事人相关的诉讼服务事务,包括案件诉讼节点推送、网上阅卷、法律咨询、诉讼费缴退,法律志愿者队伍的管理,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平台考核相关事务的督办协调,营商环境考核相关事务的组织与实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事项的办理等。通过整合日常诉讼服务功能和信访诉求办理功能,实现群众各类诉求的一站式办理。

揭牌仪式结束后,龙岗法院召开信访工作会议,通报全院信访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信访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新形势下法院信访工作;深刻认识当前信访工作形势,不断提升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广泛凝聚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以《信访工作条例》的实施为契机,用实际行动“为民解难”。要完善机制,着力推动涉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化完善分类接访工作机制、涉诉信访依法处置机制,切实做到“三到位一处理”。要关口前移,切实抓好涉诉信访预防与源头治理。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托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妥善解决群众诉求。要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完善智能化涉诉信访管理机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