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盐田区筑牢三道防线阻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9 16:06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统筹各职能部门,搭建领导专班,构建联动机制,着力筑牢三道防线,实现关口前移,阻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

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未病先防”的理念,成立宣教组,制订宣教方案,组建一支以单位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为骨干的宣教主力军,制作一批生动形象、易读易懂的短视频、短信、海报和宣传品,依托网络平台、电子屏幕、宣传栏、广播、讲座等载体,重点瞄准老年人群,通过面对面宣讲、入户宣传讲的方式,筑牢老年人思想防线。

筑牢阵地防线。坚持“先发制人”的理念,围绕涉老商事企业主阵地,召集各成员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区分职责权限,对准苗头隐患,从审批单位查档案、核手续,职能部门查商企、验商品,街道社区访商铺、兼普法三个层面对辖区涉老商事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筑牢防治防线。坚持“打防结合”的理念,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清理积案、深挖旧案、遏制新发案的目标,出台《深圳市盐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盐田区金融局关于做好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企业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6个制度文件,完善涉老商事企业监管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和风险预警等制度,构筑打击整治和制度防治防线。

行动开展以来,盐田区专项办打击组侦破2件案件,涉案金额287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辖区全部涉老商事企业未发现涉嫌养老诈骗情况。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