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一切为了服刑人员回归
深圳监狱构建监社结合多元化教育改造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20 16:1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近日,人社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广东深圳监狱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深圳监狱从2000年收押第一批罪犯开始,牢固树立“改造人”的宗旨意识,不断探索创新改造方法路径,构建监社结合的多元化教育改造模式,实现2015至2020年广东省男犯监狱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最低。

回归指导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各类防疫物资极度稀缺。3月10日,曾在深圳监狱服刑的张某来到深圳监狱,捐赠了一批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感谢监狱警察曾经对他的关心和帮助。

“刚进入监狱服刑时,我曾一度自暴自弃,后来在监区干警的耐心教育下,正确认识了自己。”张某说,出监前,他在监狱回归指导中心参加了出监教育,接受了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课程指导,出来后,成功创办了自己的眼镜连锁店。

张某所说的回归指导中心,是深圳监狱为帮助罪犯打通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专门对临释人员集中开展出监教育的机构,于2016年9月建成。深圳监狱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业师资,集中开展包括形势政策、心理调适、就业创业、形象提升、文化素养和新兴科技等内容专题教育。SYB创业课程就是培训内容之一。

据了解,为了防止部分刑释人员出监后,因为不能正确面对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又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深圳监狱委托出监教育培训机构对出监学员回归社会后的情况进行信息收集,并提供跟踪帮扶,开展实地走访。

技能培训提升改造质量

陈某某,曾因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服刑期间,他参加了深圳监狱职业技能培训,先后考取经由国家认定颁发的初级、中级电工职业技能证书。出监后,他凭借在监狱学到的电工技能,被广州市某建筑公司聘用,后因技术过硬、好学上进,被提拔为公司电工维修管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让他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罪犯职业技能培训,是深圳监狱在对罪犯进行广泛的改造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开展的改造项目之一。

2009年,深圳监狱成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按照“社会所需、监狱所能、罪犯所盼”的原则,紧贴社会需求和罪犯实际,开设20多个培训项目,累计办班200余期,培训8000余人次,职业技能考核合格率达到95%。

2019年,通过对社会用工需求调研,深圳监狱对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增加汽车美容、常规保养、钣金、喷漆、西式面点热销品种和创业技能培训,延长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

在此基础上,2021年9月15日,深圳监狱评估矫正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全国监狱首创。评估矫正中心通过开展科学评估,实施精准矫正,逐步建立健全评估矫正一体化模式,全面提升监管安全与改造质量。

据介绍,一名罪犯从入监收押阶段开始,就通过个别谈话、危险性评估、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对其进行综合评估,为实施进一步的分类管理和精准改造做好准备,在服刑中期,重点进行改造需求调查评估,以便对每一名罪犯实施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的改造项目。

文化改造让刑期变学期

充分发挥文化对罪犯改造的规范、自律、熏陶和导向作用,不断丰富文化改造内容,拓展文化改造载体,创新文化改造方法,是深圳监狱在改造实践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深圳监狱每年通过定期举办罪犯文化艺术节、开展书香进狱园读书活动,举行征文书法美术比赛、读信分享会、文艺汇演,开设深圳道德讲堂分会场,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基地等改造项目,依托社会文化行业机构的帮扶,推动一监区一品牌文化项目培育,成立了剪云社、书法、景泰蓝工艺画、陶艺、手鼓等10余个罪犯文化兴趣小组。罪犯剪纸作品《深圳画卷》获得深圳非遗周全国剪纸文创成果展一等奖,景泰蓝工艺画《千里江山图》获得“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为帮助罪犯把刑期变学期,在文化活动中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改造目的,深圳监狱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罪犯文化教育纳入到深圳市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帮助近300名罪犯实现文化扫盲。

此外,深圳监狱申请在监狱内设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2021年10月首次组织罪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共有90人参加,59人通过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级英语(一)》三门科目考试,通过率达65.5%,远高于地方40%的通过率。


责任编辑: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