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坪山区司法局召开外聘政府法律顾问考核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9 16:1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为规范和加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管理、考核工作,7月16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宁主持召开2022年度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年中考核会议,区政府和各部门、各街道的政府法律顾问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律师事务所代表分别就履行政府法律顾问合同和相关职责等进行述职,并从行政执法、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等方面展开研讨,建议定期举办交流研讨会、优化合同审核机制、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发挥法律顾问在信访等工作和解决掣肘问题中的积极作用,更好为法治坪山建设贡献力量。

坪山区人大代表陈禄荣和政协委员曾金荣充分肯定了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多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活动,设置系统性的普法课程,让更多律师走进校园和社会,推动基层法治化建设等意见和建议。

白宁总结时表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专业支撑,在审核行政决策、参与行政执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等涉法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法律顾问要注重政治素养、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全方面提升,适应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党委政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事务,为依法决策解决难题提供积极专业可行的法律意见和解决方法;要整合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的法律服务资源,以合法合理合情解决问题为目标,构建起政府领导、各方广泛参与,有效联动,协同发力,专业支撑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系,探索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坪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