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宝龙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站点揭牌
发布时间:2022-07-11 14:5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7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京基御景荟都项目服务站点揭牌。该站点旨在结合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社会治理责任人制度,打造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工作平台,助力实现平安建设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揭牌仪式上,龙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巍表示,为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宝龙街道去年率先在全区建立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推行平安服务“码上办”,进一步提升综治中心的各项职能,让群众进一扇门、解百样忧。此次服务站点的揭牌,是宝龙街道平安建设服务推进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一线。

据介绍,宝龙街道常住人口约25万人,注册平安员2760余名,其中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社会治理责任人260名。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宝龙街道多措并举,促进纠纷就地解决。

2021年8月,龙岗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宝龙街道召开。会后,宝龙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先后在社区、小区、园区创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站点)和品牌调解室服务点,坚持问题导向、党建引领,全面开展“枫桥式”单位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能效提档升级,宝龙街道推行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社会治理责任人制度,工地负责人既是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社会治理责任人,也是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站点负责人,推行扁平化管理、网格化运作,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大合力。

宝龙街道在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建立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平台、调解“超市”、心理咨询室等,广泛提供群众诉求、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多元服务,群众通过扫码进入平安建设“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反馈诉求,一揽子解决群众诉求。

据了解,目前,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站点)已成为引导辖区群众参与化解基层矛盾、推动诉源治理的重要阵地,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2021年以来,共受理纠纷1555件,调解成功1406件,调解成功率90.42%,涉及金额3960.47万元。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