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在重点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5 16:32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曾青龙 周俊怡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紧紧围绕辖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经济领域延伸,统筹指导平湖、坪地、横岗街道在华南城、海吉星农批市场、国际低碳城、文化创客园4个产业园区新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近3万家企业近距离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华南城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平湖街道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根据前期调研,园区内企业及员工除了对公益法律咨询具有较大需求外,还希望能够就近办理公证业务。因此,该中心除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外,专门设立了公证服务窗口,由龙岗公证处派员驻点提供服务,以满足园区企业和员工的公证需求。

海吉星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深圳农产品物流枢纽中心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该中心积极引入优质法律服务团队,安排驻点律师提供线上线下咨询,为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园区企业及员工合法权益,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低碳城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内的创新世界东维丰新材料产业园。该中心可辐射整个国际低碳城片区的企业和员工,近距离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企业法治体检,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内部管理等常见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文创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横岗文化创客园。该中心将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为园区广大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以及法治讲座等公共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司法局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于2018年探索将公共法律服务向企业群体延伸,在全市首创公共法律服务进创新产业园机制,目前已在12个产业园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年均提供法律咨询千余人次、走访企业数百家、化解矛盾纠纷百余件,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年以来,龙岗区司法局已出台深化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服务情况的考核评估标准,接下来将结合各园区的实际情况及企业实际需求,按照“一园一特色”原则,持续优化法律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