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深圳市龙华区行政调解中心联动多部门成功化解一起租赁纠纷案
发布时间:2022-06-27 15:5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李珊珊

“开业不到一年,拿不到保证金我们也经营不下去了,一家人的生计都要成问题,这可怎么办?”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71户业主因商铺租赁纠纷问题,集体诉至龙华区政府。在了解情况后,龙华区行政调解中心迅速启动行政调解“绿色通道”,联合区法院、区住建局及街道办等多部门共同介入,通过“协调联动”,成功化解该民事纠纷行政调解案件。

据了解,深圳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通过网络平台招标,将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某社区的7000多平方米的房屋,出租给深圳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并于2021年3月1日签订3年租赁合同,约定不得转租。其后,B公司违反合同约定将房屋分租给小业主租户经营,后因无法按时支付租金,A公司与B公司于2022年5月签署《解除合同协议》,约定解除租赁合同,并需退还小业主租户保证金。但因资金周转问题,B公司未能按时退还租户共计180多万的保证金。

因该案涉其人员广、金额大,矛盾随时有可能升级,龙华区人民法院将该案通过诉前联调引入行政调解程序,由龙华区行政调解中心组织区住建局等部门介入该案,召开案件研讨会,发挥多部门联动优势,共同推动案件进展。通过实地走访、落实职责,反复沟通协调,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B公司同意在规定期限内全数返还71户业主的保证金。

6月22日下午,71户小业主共同签订了协议,并向龙华区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