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罗湖区检察院举办第一期“罗检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6-23 16:0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人员检察信息写作水平,6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第一期“罗检大讲堂”,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刘云燕作《检察信息写作技巧》专题讲座,讲座由罗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林丰主持,各部门负责人、信息骨干参加讲座。

据介绍,“罗检大讲堂”是罗湖区检察院检察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大讲堂的交流学习,激发全院人员的学习热情,锻炼培养一批政治合格、业务精良的全面型检察人才,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此次课堂旨在充分调动干警撰写信息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升综合写作能力,培育“开口能说、来案能办、提笔能写”的综合型人才,进一步提高该院信息工作水平,更好助推检察业务整体提质增效。

课堂上,刘云燕首先从检察人员对信息工作的常见误解等入手,用一句话凝练信息工作的特点、作用:“信息工作虽不是主业但服务主业,虽不在中心但影响中心,虽不作决策但推动决策。”随后,刘云燕结合自己从事检察信息工作多年的丰富实践经验,全面、翔实地介绍了检察信息的写作特点及技巧,并穿插通俗易懂的理论阐述、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让大家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信息写作知识。结合信息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如“怎么样结合日常工作发掘合适写作素材?”“切入点从哪里入手更能让人眼前一亮?”“经验总结类的侧重点分别是什么?”刘云燕逐一详细进行了答疑解惑。

“这堂课真是干货满满,让我不那么‘本领恐慌’了。”听完讲座,一名青年干警兴奋地说:“以前一看到信息工作无从下手,这堂讲座有理论、有实操,让我这个门外汉也开始觉得写信息没那么难了。”

汪林丰表示,讲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操性,希望大家认真消化,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意识、提升水平,结合部门业务和自身岗位,从司法办案中挖掘更多优质素材,多出高质量检察信息,为辅助领导科学决策、宣传检察机关工作、推动“质量建设年”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