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深圳宝安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法警群像素描

2022-06-17 11:10: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古雅妍

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这是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队建的真实写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宝安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在全市率先采取进驻看守所隔离封闭执勤的方式,组建派驻看守所隔离封闭执勤小组,党支部副书记、副大队长黄祺带队连续封闭执勤140天。

为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法警大队党支部成立了驻看守所隔离封闭执勤和院本部刑事审判区域值勤两个“党员先锋岗”。在看守所隔离封闭执勤工作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带领封闭执勤同志克服身体和家庭等各种困难,斗志昂扬做好刑事审判警务保障工作。

黄更丰从警22年,是宝安法院法警大队的资深党员。他血压偏高,会偶发头晕不适,年轻法警们都劝他“悠着点,冲锋就让年轻人上”,但他却“执拗”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应冲锋在前,主动担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有时在隔离基地和看守所内一封闭执勤就是28天甚至更长,他从未叫苦喊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吴逊杰作为法警大队党支部里的中坚力量,常以高要求律己,在集中封闭期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基础理论》及监所防疫管理规定等,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水平。但有时候,他“轴”起来也让人头疼。4月底封闭执勤时,他收到妻子骑电动自行车不慎摔倒送医治疗的消息,本想第一时间前往照顾,却在思考后选择坚守岗位。领导得知情况后再三命令他先回去照顾妻子,在确定不会影响相关工作后,他才急忙办理出所手续,回家照料受伤的妻子。

作为法警大队的年轻干警,徐冠从不虚度隔离在基地等候封闭执勤的近一个月时间。隔离在基地期间不得离开宿舍,年轻且热爱运动的他,干劲十足,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便在“狭小空间”里花式自娱自乐,做俯卧撑、跳广场舞。他给自己制定了每日计划表,细致到每一个生活的日常起居环节,他坚信“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

在宝安看守所里,法警不仅要负责该院的庭审警务保障、各类法律文书的送达,还要负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其他区法院部分被羁押在此的案件被告人的庭审警务保障。由于进所警力少,被告人人数多,工作量大,经常到午饭时间仍未结束庭审。作为法警大队的骨干,石黎飞每次都先让其他同事轮流吃饭,自己留守。有时候,他甚至把午饭和晚饭合并成一顿在深夜吃。“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石黎飞不怕苦不怕累带头先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法警,带动大家在枯燥的封闭执勤日子里团结友爱、守望相助,激励着大家坚持把大事落细落实,把难事干成干好。

法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王建强目前已经连续封闭执勤45天,说起跟自己上下一心、同心战“疫”的伙伴们,他总是满眼骄傲。他说:“对我们而言,这样的工作强度前所未有,是巨大的考验,但为了顺利完成庭审警务保障任务,全队上下义无反顾,风雨兼行,克服了种种困难,仍以高质量的服务,一如既往地保障司法审判工作顺利开展,这让我既骄傲又感动。”

今年年初,深圳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法警大队党支部迅速反应,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从原“7+7”(7天集中封闭隔离+7天封闭执勤)的工作模式再次延长至“7+14+14”(7天居家隔离、14天以上集中封闭隔离、14天以上封闭执勤)。目前,这种工作模式仍在持续进行,法警们也成为了看守所的“常驻者”。

默默奉献,用心坚守。今年以来,宝安法院法警大队共保障开庭1600余次,押解被告人2100余人次,协助送达法律文书2000余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诠释新时代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努力打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警察队伍,为维护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编辑: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