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治要闻>>
深圳市坪山区开展“局长讲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10:5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陈静

6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开展“局长讲法”活动,集体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会上,坪山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舒婧围绕《信访工作条例》的四方面创新进行讲解:一是将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写入法规,对新时代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格局作出全新界定。二是原国务院《信访条例》仅适用于行政机关,新的《信访工作条例》拓展到党的机关、人大、行政、政协机关、监察、审判、检察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所有开展系统工作主体的全覆盖。三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进行系统整合提升。四是突破国务院《信访条例》仅规定信访部门督办特定事项的局限,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学深悟透,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宣传,努力营造学习氛围,知行合一,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做好人民群众工作,做好重点领域工作,做好源头化解工作。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

下一步,坪山区将把《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