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法律服务>>
从“当月办”到“当天办” 深圳社区矫正跨部门办案极速应用
发布时间:2022-06-14 16:3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李娜

2020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施行,对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包括保外就医)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这是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实践。这四类罪犯作为社区矫正对象,要接受监管部门(司法局)的监管教育,不得出境,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所在市、县。

近年来,就如何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出境,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为年度工作重点,并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分头推进,依托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出入境报备工作的实时交互和全域联通。

据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矫正出入境报备,通过跨部门办案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看似简单但难度极大。首先是要统一运行环境,把公安、司法等政法部门的业务平台打通,由跨部门办案平台桥接。其次通过联通各个业务系统,将社区矫正出入境报备数据在司法局大数据平台、政法跨部门平台、公安局警综平台之间进行实时交互,再同时进入司法局社区矫正业务系统、公安局的业务系统、国家移民局的业务系统实行数据交换,将数据标准统一到具体项目、字段保持一致交互畅通。

2021年,深圳列管社区矫正对象8000余人,社区矫正对象出入境报备和撤销达1.6万人次。工作人员反映以前的书面办理、纸质送达效率慢,打印、审批、盖章后送到公安机关,经常还遇到材料不合格需要退回来补充材料的情况,耗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现在网上发起审批、网上送达,全流程在跨部门办案平台完成,便捷高效,简化了工作流程,减轻了工作负担。

社区矫正对象出入境报备虽然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流程涉及司法局和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司法局和公安局内部又分别涉及市局和区局两个层级。按照此前书面报备的做法,流程冗长、程序繁琐,区司法局完成审批,报市司法局完成审批,再集中成批,统一报市公安局完成审批,从流程发起到实现报备,通常在一个月内完成。利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全面实行网上报备对接之后,一个月的流程,缩短到最快一个小时,实现了从“当月办”到“当天办”的飞跃,社区矫正出入境报备成为跨部门办案极速应用的典型范例。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