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市宝安区2022年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4 16:3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姚欣城

6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召开2022年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宝安区法院院长李久祥,宝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澍农,深圳同乐海关关长陈泽宏,深圳市法治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周剑君等领导出席会议。宝安区合规办成员单位和各街道负责人等9家示范单位代表和30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区司法局(区合规办)负责人通报全区企业合规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及区工信局分别介绍了信用合规、刑事合规、行业合规建设等工作情况,专家代表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会上书面征求了相关文件意见并审议《宝安区企业廉洁合规专项改革规划(送审稿)》,同时举行授牌仪式,由马里等领导向9家示范单位代表授牌。

周剑君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合规建设工作,将合规建设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多份顶层设计文件中加以推动,希望宝安区各单位充分认识合规工作在深圳发展的大好形势,在探索建立合规建设体系、推进行政合规建设和合规示范企业试点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为深圳建设合规示范区提供更多宝安经验。

吴澍农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宝安区在推进合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如今全国各地掀起合规建设热潮的大背景下,宝安区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使合规建设向纵深推进,要充分利用专业力量,在建设完善合规体系、加强政府合规建设、推进行政合规激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企业合规建设“宝安路径”。

马里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后,对各单位推进合规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突出两个重点,即制度成果与实践成效。各单位要对标深圳城市合规体系新要求,探索构建企业合规建设全链条的地方标准体系,强化制度性建设;要贯彻落实好《宝安区2022年企业合规建设工作要点》18项重点工作,打造50家试点企业,引领区重点企业全面铺开合规建设,通过合规赋能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强化三个意识,即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合规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企业要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和风险识别、预警、评估、应对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职能部门要引导推动企业在本领域内开展行政合规建设工作;要加快打造一批合规建设示范企业、示范行业和示范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021年3月,宝安区出台《宝安区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成立宝安区合规委,至今宝安区先后组织召开18次工作推进会,并将合规建设列入年度工作报告,制定工作要点着力推进刑事合规、行政合规、企业信用合规、行业合规,为合规工作在宝安区的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信用合规方面,宝安区率先建成首个区级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自测功能,初步实现全流程合规业务线上智能管理。加强疫情期间企业信用支持力度,帮助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办理相关证照及行政审批事项而被纳入信用记录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据统计,2021年至今已完成企业信用修复764宗,帮助338家企业及时恢复正常信用状态。

在刑事合规方面,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点两年来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5件,多宗案件入选广东省、市典型案例。最高检“企业刑事合规与司法环境优化”研讨会在宝安区举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充分肯定企业刑事合规“宝安模式”。

在行业合规方面,宝安区选取5家重点企业3个代表行业及1个工业园区打造“5+3+1”企业合规示范点,强化示范引领。指导上市行业协会成立“企业合规办公室”,统筹开展上市企业合规工作,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机制。指导上市协会成立“宝安区企业合规培训基地”,以合规培训及经验分享为契机根植合规文化,基地启用后开展了5次企业合规培训,累计300人参加。

在廉洁合规方面,宝安区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起草《宝安区企业廉洁合规专项改革规划》《宝安区国有企业廉洁合规改革工作方案》《关于构建廉洁合规改革工作机制的方案》,分三类推进廉洁合规体系建设,并同4家行业头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指导企业在2至3年内建立反商业贿赂合规体系。有序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廉洁合规示范点建设工作。

下一步,宝安区将继续抓实抓细合规工作,切实落实《宝安区2022年企业合规建设工作要点》18项工作任务,形成企业合规“宝安样板”,助力辖区企业降低成本得到实惠,为深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宝安力量。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