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法治湾区>>政法动态>>
深圳南山区检察院召开行政争议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文茜

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社会关系和谐稳定,6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对深圳市南山区某水产行等商户行政处罚五案”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由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丽华主持。深圳市人大代表、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会会长李继朝,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法治日报社驻深圳记者站站长唐荣,区人大代表许泽杨、魏影,区政协委员黄庆礼担任听证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郑镜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海涛,南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伟,第五检察部主任谢李以及行政相对人等参加听证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案件争议焦点,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释明。当事人依次陈述请求、事实和理由,主动承认错误,表示已积极配合行政机关调查核实,并对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较大数额罚款的情况进行说明。行政机关代表就行政处罚的事实和理由分别进行了说明,对食品安全行政处罚的相关法律依据和立法过程进行了深度解读。

孙伟表示,本案中,南山市场监管局依照当时的法律法规对行政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罚,并无适用法律错误的问题。鉴于行政相对人对实施违法行为不存在主观故意,积极配合案件调查、主动承认错误,案件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建议行政机关根据有关规定,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同时提醒涉案当事人要引以为戒,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在全面听取各方陈述后,五位听证员围绕食品进货渠道、行政机关执法过程、案件法律适用、食品违法的溯源治理等问题分别向当事人、行政机关进行提问,并发表意见为案件的处理提供可行的解决路径。

随后,听证员们进行了闭门评议,从法、理、情的角度对本案的处理发表了一致意见,认为行政处罚要遵循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支持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

接着,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在听证会现场签署了《和解协议》,至此本案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郑镜雄表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本案得以在合法、自愿的原则下达成和解协议,以司法温情合法保护经营者权利,既有利于行政处罚的顺利执行,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李丽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行政争议案件公开听证,充分引入各方力量集思广益,有效发挥了听证员专业、独立、客观的优势,引导当事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以公平、公开的方式成功解“法结”化“心结”,真正实现“法结”“心结”一起解。下一步,南山区检察院将以本次听证会为契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发挥听证程序的制度价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听证促公正,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和,切实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