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龙岗区信访局创新化解一起讨薪纠纷
发布时间:2022-06-09 16:57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通讯员 莫滨瑞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信访局通过上下协作、一体推进,运用债权转让与司法确认的创新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案。

该案中,农民工张某于2020年3月至9月在龙岗区A酒店建设项目从事挖掘机工作,项目完成后,该项目承包方负责人多次拖延结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催债,双方于2021年8月签订了书面协议,承包方负责人承诺于2021年11月15日前支付全部工资10万元。协议期限届满时,该项目承包方负责人却声称资金周转不灵,在支付2万元后失联。经核实,A酒店建设项目已完工,发包方已向承包方结清项目款项,只是承包方不支付张某工资。迫于无奈,张某通过网站、写信、走访等多个渠道进行信访。

为及时有效处置张某反映欠薪问题,龙岗区信访局积极接访,坚持做实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原则,用心用情用法去化解矛盾纠纷的宗旨,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局与辖区吉华街道紧密联动,成立由住建、司法等相关部门的信访工作专班,共同接待信访人,听取其诉求,梳理案情,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协助信访人收集证据。在确定相关事实和固定证据的基础上,信访工作专班决定以法理作为化解案件作切入点,邀请法官、律师参与案件分析讨论,拓展化解思路,试行制定债券转移的处置措施,拟由发包方承担债权责任,但发包方对其解决方案极不愿意配合。为此,信访工作专班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约谈发包方以案释法,并对债权转移和司法确认进行了详细讲解,消除了双方疑虑和后顾之忧,最终获得发包方的理解与认同,双方在现场完成了司法确认,将欠薪通过债权转让协议结清,案件得到圆满化解。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