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滚动图片>>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新雨计划”项目推出2.0版
发布时间:2022-06-08 17:0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黄淑琼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普法办)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共同举行“新雨计划”2.0——“法治辅导员”项目启动仪式,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中毅,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伟东,福田区司法局、教育局、团区委,福田街道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福田区10所中小学校代表与法律公益组织签署了《聘任法治辅导员合作意向书》,其中,福田区福民小学副校长康蓓蕾、“新雨计划”普法志愿者王倩发表了感言。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福田区校园法治类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2014年,福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就联同区教育局、团区委,共同策划推出了青少年普法创新项目——“新雨计划”这个项目。目前,福田区司法局已将该项目打造成了一支专业校园普法志愿讲师团,进入到辖区各中小学进行授课。据统计,“新雨计划”项目,至今已累计进入156所中小学,宣讲校园普法课程6302节,参与授课的普法志愿讲师800余名,受益学生30余万次。

为进一步深化“新雨计划”,结合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全面深化升级“新雨计划”青少年法治教育及综合治理工作,大大提高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制度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今年5月,福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再次联同区教育局、团区委,共同推出“新雨计划”2.0版——“一班一员”法治辅导员项目。通过遴选、培训,选出优秀志愿律师担任班级法治辅导员,他们除了继续走进校园为孩子上普法课,还可以为孩子家长、老师开展普法、提供法律咨询和帮扶。

“新雨计划”项目自创办以来,先后荣获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五星项目、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中小学德育特色项目”等奖项。同时,被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教育局共同向全市推广,形成了惠及面广、可复制性强、品牌度高的法治宣传新样本,有效助力了深圳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先行示范的表率。


责任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