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即时播报>>
深圳铁路警方破获一起网络刷单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2-06-08 14:2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赵雅婷

近日,广东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刷单诈骗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4月5日,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旅客杨女士的报警求助,称4月4日下午,一名微信昵称为“SOUL”的陌生人通过微信添加她好友,并询问她是否想通过手机轻松赚钱,杨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微信群的群主称可以通过网络刷单赚取佣金,杨女士半信半疑,在群主的要求下,下载一个名为“HERMAS爱马仕”的聊天App,群主在App中发布淘宝抢单任务,声称只需打开淘宝并浏览店铺,无需下单支付便可轻松获得佣金。杨女士一试,果然赚取了400元佣金。初尝甜头的杨女士非常激动,一直守着App等待下一次“任务”。

4月5日下午,群主发布了一个抢购任务,称抢购任务中的商品都十分昂贵,因此需要先代付再退款、支付佣金。由于此次任务数量有限,深信不疑的杨女士赶紧报名,抢到了一个刷单资格,在群主的指令下,先后通过手机转账11500元、22800元、16000元至两个账户内。等待返利佣金的杨女士在一天后发现,承诺给出高价佣金的群主突然消失了,杨女士意识到不对立即私聊“SOUL”,这才发现“SOUL”已将其拉黑,甚至微信群也解散了。

接报后,乘警支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分析涉案账户资金流向,基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民警远赴四川成都,经过数日的摸排,将3名涉案人员黄某、曹某、陈某抓捕归案。审讯过程中,在警方的震慑下,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另1名涉案人员王某的基本情况。民警辗转河南,于6月4日在信阳市一个村落将王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曹某、陈某均对自己出借银行卡“跑分”“洗钱”的行为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王某也供述了自己明知他人利用其名下银行卡对来历不明的资金采取转账等操作,仍将其名下多张银行卡租借给他人的违法犯罪经过。目前,深圳铁路警方对4名犯罪嫌疑人已采取取保候审,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低门槛高收益”“先垫付再返利”“无成本刷单赚钱”等网络兼职,都是不劳而获的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并保留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