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新闻中心>>要闻>>
从“当月办”到“当天办”
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让社区矫正工作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02 12:0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为严堵社区矫正对象私自出境、脱离监管甚至脱逃的漏洞,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联动,依托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行网上报备,实现从“当月办”到“当天办”的飞跃。

据了解,深圳去年列管的社区矫正对象约8000人,出入境报备和撤销达1.6万人次。如何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私自出境,是司法行政和公安出入境部门的重要工作。

社区矫正对象出入境报备看似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流程涉及司法局和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此前书面报备的做法,流程冗长、程序繁琐,从流程发起到实现报备,通常在一个月内完成。社区矫正对象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有私自出境、脱离监管甚至脱逃的可能,存在监管风险和工作漏洞。

深圳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分头推进,依托深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出入境报备工作的实时交互和全域联通。现在网上发起、网上审批、网上送达,全流程在该平台完成,原本一个月的流程,缩短至最快一小时完成,有效提升了执法质效,为持续深化“智慧矫正”建设提供“硬核驱动”。

责任编辑:童悦敏